首頁 中國 環境

陸4省爆非洲豬瘟 4.3億隻豬染病

【記者秦雨霏/編譯】動物健康專家的噩夢出現:非洲豬瘟(ASF)、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並且對豬致命的疾病,出現在中國——世界最大豬肉生產國。

《科學》雜誌報導說,迄今,非洲豬瘟據報告出現在中國東北4個省分,涉及面積數千平方公里。有4.3億隻豬染病,其中許多是在小型農場養殖,這些地方缺乏生物安全措施。

「非洲豬瘟進入中國真的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中國農業大學豬病毒學家楊涵春說,由於中國豬肉行業的規模,經濟影響可能是摧毀性的。楊涵春說,豬瘟爆發讓人類的一個重要蛋白質來源面臨風險。這些病毒也可能從中國蔓延到其他國家。法國農業國際發展研究中心流行病學家羅傑(Francois Roger)說,如果豬瘟演變成大流行,「它將對世界其他地方構成重大威脅,包括美國大陸。」

造成非洲豬瘟的病毒並不傷害人類,但是它通過直接接觸或通過飼養者的鞋子、衣服和設備,在家豬或野豬當中快速蔓延。它可以抗熱抗冷,可以在屍體、糞便、半成品當中存活數週。感染該疾病可以造成高燒、內出血,並常常導致死亡。非洲豬瘟沒有疫苗,沒有有效治療方法。

截至8月21日,非洲豬瘟出現在中國東北4個省分。根據中共農業部消息,東亞的第一樁豬瘟爆發發生在今年8月1日的瀋陽。調查人員追蹤疾病來源,斷定病毒自從3月就開始在瀋陽地區流傳。

遺傳分析暗示,中國東北出現的病毒跟俄羅斯流傳的病毒株密切相關。長春軍隊獸醫研究所的科學家說,「豬肉需求增加導致中國進口的生豬和豬肉產品數量大大增加」,從而增加了病毒流入的風險。糧農組織獸醫專家說,非洲豬瘟病毒可能是跟隨豬肉產品進入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