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北科大研發意念輔具 助漸凍人傳心聲

台北科技大學與漸凍人協會合作,開發漸凍人的「意念輔具」,能協助漸凍人與外界溝通。圖為研發團隊輔具使用教學。(北科大提供)
台北科技大學與漸凍人協會合作,開發漸凍人的「意念輔具」,能協助漸凍人與外界溝通。圖為研發團隊輔具使用教學。(北科大提供)

文/記者陳懿勝
台北科技大學(北科大)與漸凍人協會合作,完成「智慧腦波溝通」設備,可透過電極讀取微弱的腦波訊號,並藉由電腦判讀,轉譯成文字語言,協助漸凍人與外界溝通,目前已提供病友試用,趨近商品化階段。

北科大副研發長、機械系副教授劉益宏的研究團隊,7年前開始鑽研腦波研究,並完成「腦波溝通系統」,結合人工智慧AI、腦波信號處理、機電整合的技術,將漸凍人的腦波、意念,轉譯成文字語言,讓病患與外界重新搭起溝通途徑。

劉益宏表示,雖然此次交接的設備只有15套,但已成為全球針對漸凍人腦波溝通輔具開發的最大規模案例,不再只局限於實驗室階段,具有高度指標意義。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林詠沂表示,漸凍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是世界五大絕症之一,能在ALS相關領域的研究上有所突破,是所有漸凍病友以及家屬們的共同心願,這次「腦波溝通輔具設備」的開發,對中、晚期漸凍病友的對外溝通進展,具有重大的意義。

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英文簡稱為ALS」是運動神經元疾病之一。台灣每年新增病患至少460人,台灣目前的總罹病人數約1千人,平均每3天就有一位新的漸凍症病友。

漸凍症是一種「逐漸不能動」或「逐漸失能」的疾病,最初是肌肉乏力,逐漸地四肢、軀幹等全身逐漸無力癱瘓、無法言語、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