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拒《產經》採訪 日媒集體退出抗議

【記者莊正明/綜合報導】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週三(8月29日)訪問北京,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擬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來訪中鋪路。由於中共不同意《產經新聞》記者採訪,日本媒體決定停止所有採訪,以示不滿。

日本媒體週三報導,因日本大使館限制採訪本次中日會談的人數,媒體決定抽籤決定採訪者,《產經新聞》記者是中選者之一。結果出來後,中共外交部卻透過日本大使館說,按照外交部的方針「不認可」《產經》的採訪。

日媒認為,不能承認這種剝奪特定媒體採訪機會的做法,決定取消所有採訪,以示抗議。日本的電視台也採取了同樣做法。

據報導,《產經》已向中共外交部提出書面抗議。秋葉剛男也向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提出,希望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

《產經》是日本的5大報紙之一,外界多視其立場偏右。此前《產經》曾多次遭中共當局冷遇。如去年3月中共人大會議閉幕後,李克強召開中外記者招待會,《產經》記者也被拒絕參加。

今年6月,在日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曾安排11家日媒組成「赴藏採訪團」,準備採訪考察西藏。但駐日中共使館卻拒絕給《產經》記者簽證。於是,日本記者俱樂部取消了赴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