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近4成企業肯定碩士生 最愛台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碩士畢業對求職有加分效果?《Cheers》6日公布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成七企業肯定碩士學歷的加乘價值,尤以高科技製造業為多,約占五成五。學校排名部分,公立大學由台大連莊,名列全國第一;私立大學由世新再度掄元為全國第八。

調查發現,企業肯定碩士學歷的加分效果占37.4%,比去年29%高,顯示碩士學位更受企業重視與青睞。進一步分析各產業別,高科技製造業(55.4%)人資主管最肯定碩士學歷的加乘價值,其餘依次為傳統製造業(37.7%)、高科技服務業(35.7%)與金融業(29.1%)。與大學生相比,企業認為碩士生在專業知識與技術(71.2%)面向最優異,其次是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40%)。

企業最愛哪一所大學的碩士生?調查指出,2018年企業對碩士生評價最高前10名分別是台大、政大、成大、交大、清大、高餐大、中山、世新、輔仁、台藝大。進一步比較2018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與「企業最愛碩士生」排行榜,台、清、交、成4所綜合型大學均名列前茅,都受到企業青睞。相較於「企業最愛大學生」的冠軍成大,台大碩士生更受企業看好。

調查指出,儘管台大校長遴選至今仍風波不斷,但作為研究型大學的龍頭,仍是提供研發與研究人才的一級搖籃。政大整體而言,碩士生的表現較大學生佳,且在商管、人文、法政學群的名次都僅次於台大,是服務業長期以來的進階人才推手。

分項領域中,世新與高餐大分別獲「企業最愛私立大學碩士生」、「企業最愛技職大學碩士生」第一名,且分立傳播學群與觀光餐飲學群榜首。調查表示,世新雖有學店爭議,但綿密的校友網絡與貼近實務脈動,始終是世新的優勢。高餐大則是國內唯一的餐旅大專院校,也是各大餐飲、旅宿企業簽署建教合作首選。兩校過去辦理技職教育時,樹立鮮明特色以及與對應產業密切交流,升格大學後,培育進階人才仍受企業肯定。

這項調查受訪者為2017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調查時間自2017年11月20日至12月15日止。扣除拒絕受訪與未聯絡上者,共寄出問卷2,038份,回收88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43.42%。受訪者針對專業知識與技術、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學習意願強及可塑性高、抗壓性高、 具有創新能力、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數位應用能力9項指標進行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