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為民主人權燈塔 陳建仁:盼國際聽見台灣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台灣為負責任的全球公民、國際貿易大國及亞洲的民主與人權燈塔,期盼這樣的條件將有助於台灣的聲音被世界聽見,在地球村中獲得應有的地位。

陳建仁6日參加「第三屆台灣研究世界大會」。他表示,這是全球台灣研究的傑出學者齊聚分享以及提升台灣研究在學術界地位的絕佳機會,大家可藉由本次大會研商未來「歐洲台灣研究協會」、「北美台灣研究學會」及「日本台灣研究學會」等3個台灣研究區域協會間的合作。

他表示,感謝台灣人民多年來的奮鬥、努力與決心,造就了今日的台灣,讓台灣成為國際肯定的經濟及民主發展典範、以法治及尊重人權為基礎的自由、開放及多元社會,以及以獨特歷史文化為榮,並與現代全球社會接軌且展望為繁榮永續未來的國家。

國際上很多人是因科技、國際貿易而喜愛、認識台灣,當然或許有些是因為珍珠奶茶。但這樣的認知很有限,也因而突顯出今年大會主題「全球化世界中的台灣:台灣研究對社會科學和人文的相關性」的適切性。

他很高興看到今年的主題將台灣放入「全球化世界」的脈絡中,因為將台灣視為全球社群的一份子,此思維日益重要。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以及我們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能力都不容否認。

他認為,現今我們生存在關係緊密的世界裡,全球化進程對我們的作為都有影響。做為負責任的全球公民、國際貿易大國及亞洲的民主與人權燈塔,台灣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不過,台灣也在國際間面臨嚴峻的挑戰與阻礙,我們正努力面對這些挑戰,克服障礙。台灣有強烈的決心讓台灣的聲音被聽見,在地球村中獲得應有的地位。

陳建仁強調,要了解一個社會,就必須關注人們實際生活方式、家庭結構和價值觀,也必須了解他們的藝術、文學、宗教、歷史、經濟和政治層面,這也就是與會學者可以展現作為的地方。所以,他很高興看到這場大會關注廣泛的人類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