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認同蔡英文談話 加拿大記者刊文挺台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加拿大渥太華公民報(Ottawa Citizen)刊出一篇記者兼作家葛拉文(Terry Glavin)文章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在歐洲議會的錄影談話,強調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必須團結,這是「「台灣為加拿大上的人權課」,他認為,加拿大應該站在守護台灣民主價值的一邊,並建議加國政府應協助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協助台灣爭取國際地位。

葛拉文質問,杜魯道政府應該與中共這個日趨荒誕、威脅全球的極權國家深化關係?還是應該與蓬勃發展、經濟活躍的自由民主台灣加強往來?選擇看起來簡單,但是,半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僅准加拿大選擇北京這一邊,而親中國當局的加拿大外交官以及商業遊說團們也說「加拿大別無選擇」。

近來中共當局不斷擠壓台灣生存空間,而北京亦是加國政府捍衛國際秩序得最大威脅,然而,加拿大在G7(七大工業國)中卻顯得對於中共毫無抗拒之意,忽視中共當局對全球野心勃勃。葛拉文呼籲,加拿大有必要重新評估當前的做法,就算不考慮台灣,也應該迫切認知自己正深陷困境。

他引述台灣總統蔡英文3日對歐洲議會錄影談話內文:「為維護民主自由,此時台灣需要國際支持,只有靠著與理念相同的歐洲夥伴共同努力。如同1951年歐洲理念相近國家締結盟約一般,唯有團結才能保護民主的價值與未來」。

葛拉文稱,加拿大對自己說了個「美麗謊言」以面對中加建交以來,對於台灣的關係。他提到加拿大學者勒哈(Eric Lerhe)日前撰文曾建議加國政府與日、法、德、美、紐、澳等國,一同對台灣安全做出貢獻,而在此前「渥太華需要先挑戰,過去面對中國與台灣時,常說的陳腔濫調」。

葛拉文還建議,加拿大協助台灣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CPTPP)、協助台灣爭取國際地位、加入美國支持的情報工作或效法日台情報共享、派遣全職安全聯絡官或軍事專員駐台等「這些多是小事,加總起來會有成效。」葛拉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