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統戰特別報導--紐澳篇>華為吃下澳工程 政商網曝光

華為拿下西澳通訊工程的合約引發質疑,媒體探究了華為與西澳政商界的綿密關係。圖為示意圖。(WANG ZHAO/Getty Images)
華為拿下西澳通訊工程的合約引發質疑,媒體探究了華為與西澳政商界的綿密關係。圖為示意圖。(WANG ZHAO/Getty Images)

文/記者燕楠
在英國、美國、日本及澳洲聯邦政府都認為中國華為公司的產品存在安全風險,採取限制措施的背景下,西澳州政府卻在7月初,將價值1.36億澳元(約新台幣30億元)的公共交通行動網路工程合約給了華為。

這項合作案引起澳洲媒體的關注和質疑,費爾法克斯媒體(Fairfax Media)因此曝光了華為在西澳的政商網絡。

華為在澳洲的公司2004年開始營運,它花費數年在西澳政商界建立關係,前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和前維州州長都曾任或仍是華為的董事會成員;前西澳財政廳長受僱於華為,從事遊說工作,甚至媒體業巨頭董事長也是華為國際諮詢委員會30名成員之一。

提供高階主管職務

華為與政要們建立關係的方式之一,是提供高階管理職位。澳洲的媒體巨頭七號電視台(Seven West)董事長史托克斯(Kerry Stokes)2010年起,擔任華為國際諮詢委員會成員。

雖然史托克斯說已經好幾年沒有參加該委員會的年度會議,也否認為華為遊說,不過史托克斯2014年舉辦了華為在澳洲公司的10周年慶祝活動,當時的通訊部長、前總理騰博爾也出現在活動上。

華為事務董事米切爾(Jeremy Mitchell)表示,史托克斯和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認識很久了,他也是華為國際諮詢委員會裡唯一的澳洲人。

前外交部長唐納曾是華為公司董事,2014年前往英國擔任澳洲駐英高級專員前才離任。前維州州長布倫比(John Brumby)也是華為澳洲事務的董事之一。

華為還僱用前西澳工黨財政廳長、現任遊說公司GRA Partners董事長兼註冊說客瑞帕(Eric Ripper),在總理和內閣間進行遊說。

也在GRA工作的前律政廳長顧問理德(Amanda Reid)稱,他們依照遊說法律註冊,並進行工作。

招待中國旅遊

西澳交通廳長薩菲奧蒂(Rita Saffioti)在以影子廳長(在野黨的預備內閣班底)身分訪問中國期間,華為招待了差旅費和娛樂費,還贈送華為手機。同行的還有教育廳長埃勒里(Sue Ellery)以及3名西澳議員。

2012年,時任影子外長的畢紹普(Julie Bishop)也曾參與由華為出資的深圳−北京行。畢紹普的發言人表示,畢紹普遵照利益登記規定,向議會說明了該次中國行。

對於招待中國旅遊,米切爾表示,華為「經常邀請澳洲的媒體、商業代表團和議員們參觀華為在中國的總部以及在澳洲的業務」,並提供住宿及通訊等服務。

值得注意的還有「澳洲中國工商業委員會」(ACBC),此商會曾邀請政要參加中國行,有時也為議員的中國行出資。華為是該商會的贊助商,西澳財政廳長懷亞特(Ben Wyatt)一度是該商會成員。

華為承包基礎建設引爭議

自從西澳政府決定讓華為在鐵路網建設4G電信系統後,西澳的政要和華為的聯繫就受到關注和審查。

西澳政府表示,交通廳長薩菲奧蒂沒有參加鐵路網電信合約的決標過程,並指華為得標是公共交通管理局(PTA)的決定。但反對黨指,薩菲奧蒂是該合約談判的首席廳長。

媒體還發現,華為得標的消息最早是華為在自家官網公布的,比西澳官方招標網站提早2天公布訊息。西澳州長和廳長當時未就此事公開發表聲明。

此外,薩菲奧蒂8月21日承認,不排除讓華為建設一個電信網路,包括在鐵路系統上建設80個移動塔台,用於未來自動列車控制的線路及公共緊急資訊系統。

西澳的在野黨議員質疑,電信網本來是給貨車司機提供訊號,現在政府想擴大用途,但是由於多方都認為華為產品有安全疑慮,西澳政府是否應該放棄上述構想。

專家再次警告國安疑慮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中心(ASPI)執行董事詹寧斯(Peter Jennings)在華為得標西澳工程後呼籲,不要讓中共長臂伸到澳洲關鍵基礎設施上。

詹寧斯說,澳洲聯邦政府已經在多個場合警告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受到破壞、威脅和間諜行為的攻擊」。他強調,政府並非輕易做出這樣的聲明,人們應該「嚴肅對待它」,州政府也應如此。

詹寧斯還敦促坎培拉阻止其他與中共有聯繫的中資公司參與澳洲的基礎設施建設。他說:「面對掠奪性日強的中共,這是維護國家安全利益的必要代價。中共希望付出任何代價,使其戰略利益最大化。」

澳洲聯邦政府曾出於國家安全考量,拒絕華為參與國家寬頻建設;也試圖阻止華為介入澳洲與所羅門群島海底高速網路線路的承建。8月23日,華為公布澳洲聯邦政府拒絕讓華為參與5G通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