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4個寶寶皮膚問題 媽媽無需太緊張

媽媽們遇到這些情況不要太擔憂,可以這樣處理。(123RF)
媽媽們遇到這些情況不要太擔憂,可以這樣處理。(123RF)

文/黃彥鈜
寶寶頭上厚厚的頭皮屑(乳痂和頭屑)為何總也洗不掉?寶寶鼻子上的白點是什麼?為何身上有紅斑?以下4個皮膚問題是寶寶常會出現的,媽媽們遇到這些情況不要太擔憂,可以這樣處理:

1. 洗不掉的頭屑:「脂溢性皮炎」

許多媽媽會發現,快滿月的寶寶頭皮出現一些厚厚的黃白色油膩性的鱗屑痂,不管怎麼洗都一再復發。這是常見的脂溢性皮炎,好發於嬰兒皮脂腺豐富的部位:頭皮、額頭、眉弓、鼻唇溝、面頰、耳後、上胸部等。這些多在1~3個月的寶寶身上產生,且引起瘙癢等不適。

為避免鱗屑痂從頭皮往下蔓延到臉、脖子和胸膛,必須進行適當護理。竅門是:先用橄欖油等植物油或嬰兒油塗抹在頭皮上,浸泡一段時間讓痂皮軟化,再用柔軟的嬰兒頭刷或小牙刷把頭皮屑輕輕刷出,最後用嬰兒洗髮液清洗。

當皮炎退去的時候,頭髮也常會跟著脫落,但無需擔心,這都是暫時性的。如果皮炎很嚴重,當然必須看醫生開藥治療。

2. 鼻子周圍的小疹子:「粟丘疹」

寶寶的臉上,尤其是鼻子周圍有時會出現一些大小為1~2毫米的黃白色疹子,其實這是無害的粟丘疹,由嬰兒未發育成熟的皮脂腺形成,在新生兒較常見。它不痛不癢,對身體無害,在寶寶1~3個月大時會自動消失。

只是父母要切記:不要用手擠壓這些疹子,以免損傷嬰兒嬌嫩的皮膚組織。

3. 唬人的紅斑:「毒性紅斑」

發現寶寶身上多處有紅斑,且這些紅斑如果大小不一,多處分散,中間有1~2毫米淡黃或白色丘疹,有的像膿包,有的像青春痘,這便是新生兒毒性紅斑。

新生兒毒性紅斑名字聽起來可怕,卻並無任何毒性。病因不明,有的在幾個小時、幾天或一週左右便消失,無需治療。為了不嚇壞原本就很擔心的媽媽,我一般稱之為「嬰兒疹」。

4. 熱痱子疹:白痱子、紅痱子

熱痱子疹,顧名思義就是在炎熱的條件下引起的紅疹。嬰兒皮膚發育不成熟,調節體溫的能力差,皮膚汗腺不能流暢地排出而阻塞汗管,滲入周圍皮膚組織後常引起熱痱子疹。最常見的嬰兒痱子疹有兩種:

(一)白痱子:非常細小,像針尖至針頭大小的半透明小水包,常見於新生兒的額頭或脖子上。在寶寶一週大時,這些疹子都會自動退掉,無需護理。

(二)紅痱子:圓而尖形的紅斑密集在不透風的皮膚處,如頸部、腋下、背部或身體褶皺處等,寶寶會感到刺癢。一般只要讓寶寶皮膚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給寶寶穿太厚且不透氣的衣物,選擇一些薄的、純棉、透氣的衣服即可。但如果很嚴重,應及時請醫生診斷,以避免細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