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40年堅守農業 程堅正願為台灣農業效命

回台灣才2年的程堅正在雲林種火龍果的成績,不但一分地產出3至5噸的火龍果,送到台北拍賣市場一公斤可喊價到140元的高價。(程堅正提供)
回台灣才2年的程堅正在雲林種火龍果的成績,不但一分地產出3至5噸的火龍果,送到台北拍賣市場一公斤可喊價到140元的高價。(程堅正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回台灣才2年的程堅正在雲林種火龍果的成績,可說是聲名大噪,不但一分地產出3~5噸的火龍果,讓人嘖嘖稱奇,送到台北拍賣市場一公斤可喊價到140元的高價,更是令人稱羨不已,程堅正如何在短短的2年創造如此驚人的成果?

從小熱愛 回台創奇蹟

其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程堅正從11歲開始就愛上拈花惹草,40多年的歲月都在農業領域裡研發創新,只是如今在火龍果種植有了突出的表現,未來還可能創造更多驚人的農業奇蹟,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程堅正的火龍果園一早開出上千朵花,蔚為奇觀。程堅正的火龍果園一早開出上千朵花,蔚為奇觀。(程堅正提供)

2016年是一個關鍵時刻,母親病危的通知讓遠在海外的程堅正匆忙趕回台灣,雖然母親因肝癌末期只剩下3個月的生命,他還是悉心照料直到母親過世,然後就在這個時候,他決定結束海外經營的事業回到台灣,在雲林2分的土地上種植火龍果,為了得到有機無毒的標章,他首先就把水及土壤送去相關單位化驗,除了響應雲林縣政府推動的有機農業政策外,他想種的就是「有機無毒火龍果」。

果園告示牌:想吃就拔

因為真的是有機無毒的水果,程堅正的火龍果園外籬還特別掛上一把水果剪,並寫上2個告示牌,「想吃就拔」,「請用剪刀剪」,請經過果園的路人自己摘採水果,已經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了,還準備了剪刀?這可不是傳奇故事。

程堅正說,「我們鄉間自古以來都這樣啊!在河溝邊種的菜,路過的鄰人都可以摘回家去吃,反正自己也吃不完﹗我長在圍籬外的火龍果都可以請人家吃啊,準備剪刀是希望採果的人注意安全,看得到要吃得到才行。」

程堅正火龍果植栽上長出的雙胞胎果實。程堅正火龍果植栽上長出的雙胞胎果實。(程堅正提供)

果園裡 上演的生死大戰

因為從小生活在雲林的農村,親眼目睹田間作物在大自然中成長的點點滴滴,程堅正說,「早期的農作物還沒有使用農藥,因此總是能看到一場又一場的生存大戰在果園裡上演,影響果樹成長的昆蟲雖然很多,但是牠們的天敵卻更多!」

他發現果園的昆蟲開始大量繁殖時,附近叢林裡的麻雀就聚集得越來越多,「每天傍晚時分,近千隻麻雀就會成群的飛來,黑壓壓的一大片降落到果園裡,不消幾分鐘,全部就一溜煙飛走。」

程堅正說,「就這幾分鐘的時間,果園裡的蝸牛、斜紋夜盜蛾、黃夜蛾,就可能被麻雀吃個精光,被麻雀大軍突襲過的果園根本不用擔心病蟲害的問題。」後來年年春殺蟲劑問市後,卻發生了死亡連環事件,「玉米田裡的玉米蟲被殺蟲藥毒害後,飛來田裡吃蟲的麻雀也跟著死一片。」

看透自然界生死搏鬥的弱肉強食,從小喜歡農業卻不把農業當作主業的程堅正,卻有他自己創發的一套農業經營模式,他說,「我親手種植過的絲瓜植栽,可以在瓜棚上結滿近100顆的絲瓜,一分地可以產出6千斤栗子南瓜,而且還能達成三大訴求——安全無毒、高產量、低成本。」

程堅正用40年的歲月研發的益生菌液肥,肥力十分驚人。程堅正用40年的歲月研發的益生菌液肥,肥力十分驚人。(記者鄧玫玲/攝影)

農友登門 無私傳祕訣

很多農友都來登門拜訪,尋求農業高手傳授答案,「到底是怎麼辦到的?」程堅正給的答案很簡單卻也很複雜,簡單的答案就是三樣,他研發多年的心血結晶——益生菌液肥、甲殼素分解液與生物鈣。

然而這三個簡單法寶的背後,卻是程堅正40年來努力的結果,雖然他花費了大部分時間在做國際貿易,長時間在海外奔走經商,但是他始終守住農業這個位置,尋求再尋求,嘗試再嘗試,才讓這三樣法寶能夠用最低的成本,發揮它最大的效能,這是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找到的正確答案,所以是過程複雜,得之不易。

如今,程堅正已擔任雲林縣農業大學的農業師父,帶領著一大群學習農業的徒弟,但他可以傳授的栽種本領可是徒弟們學也學不完的。因為他的腦袋是一個百寶囊,可以讓學生學到書本裡學不到的知識,他可以告訴你很多神奇的種植技巧,但卻讓人瞬間恍然大悟,原來都是平凡不過的道理。

程堅正把自己種的火龍果,做成火龍果日曬麵。程堅正把自己種的火龍果,做成火龍果日晒麵。(程堅正提供)

益生菌肥液 簡單易學

「其實為植栽下肥有一個不變的原則,我們人不是說吃什麼補什麼嗎?你要讓果樹開花,就把疏花時摘下的花朵加益生菌去發酵,拿這樣的液肥去澆灌果樹,果樹就會大量開花。」

「如果想要讓果樹的枝莖強壯也是一樣,把疏枝時剪下來的枝條拿去做成液肥,保證果樹枝幹又粗又壯!很多農友擔憂果實甜度不夠,就去灑些鹽水啊,沿海鹽地的蓮霧為何特別甜?就是這個道理。」

「很多果農花很多錢去買氮肥、鉀肥、磷肥,其實都可以自己去找啊,稻米收成後的粗糠用益生菌去發酵就是氮肥了,香蕉整株含鉀,用益生菌發酵就是鉀肥,魚骨、動物骨發酵過後就是磷肥。」

「連生長激素都可以取自大自然,台灣蔓延的到處都是那個小花蔓澤蘭,能長得那麼旺就是生長激素惹的禍啦,摘採下來放益生菌做成液肥,保證讓果樹生長迅速。」

火龍果開的花有如曇花,碩大美麗。火龍果開的花有如曇花,碩大美麗。(程堅正提供)

無毒農業 籲政府重視

程堅正的百寶囊裡還有無數取之不盡的寶藏,他希望可以讓更多的農民來學習,他強調,「農業是良心事業,絕對不能騙人,台灣的土地如果一直使用化肥農藥,造成酸化的土壤,以後再也種不出任何東西。然而,如果能種出有機無毒的農產品,卻可以推向全世界。」

因此,當前台灣農業的現況是讓人憂心的,程堅正認為是因為政府並不關心農業,他很感慨地說,「我很想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心力,可是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民,沒有顯赫的學歷,想要把自己一生研究的農業技術回饋給這片他生長的土地,卻覺得有心無力,需要政府大力推廣。」

【有機祕訣~三大法寶】

•益生菌液肥:程堅正從日本買來的EM菌種,加入一定比例的豆漿、牛奶、糖蜜發酵而成的液肥,這個液肥的黃金比例,經過十幾年來不斷嘗試得到的成果,肥力十足。

•生物鈣:由含高鈣的雞毛鍛燒而成。

•甲殼素分解液:使用醋分解甲殼素,釋放出放射線菌可殺死蔓延全台的土壤線蟲,功效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