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帶一路樣板計畫受挫 巴國重估中巴走廊

【記者徐簡/編譯】巴基斯坦新政府正在計畫,就「中巴經濟走廊」與中共重新談判。中巴走廊是北京「一帶一路」計畫中規模最大的一項,這也顯示「一帶一路」除了受到馬來西亞、印度、尼泊爾及菲律賓抵制之外,又面臨挫折。

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上月當選巴基斯坦總理後,已成立一個9人委員會來評估「中巴經濟走廊」計畫。該委員會將於本週首次舉行會議,並將「通盤考慮中巴經濟走廊——理清所有效益和弊端」。

委員之一達烏德(Abdul Razak Dawood)說,「我認為我們應該把一切都擱置一年,以便我們好好決策。也許我們可以把中巴經濟走廊再延後5年左右。」

巴基斯坦部長和政府顧問們表示,新政府審查投資計畫後,要跟中方就10多年前簽署的貿易協議重新談判,他們認為該協議對巴基斯坦不公平。

負責商業、紡織、工業和投資的巴基斯坦內閣成員達烏德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上一任政府在中巴走廊計畫上跟中方談得不好, 他們沒有做好功課,所以他們拱手相讓很多(利益)。」

他說:「中資公司在巴基斯坦獲得減稅等很多好處,具有不正當的優勢,這是我們關注的事情之一。」

耗資57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中的樣板計畫,號稱通過古絲路連結歐亞。該計畫始於新疆喀什,終點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全長3千公里,是一條包括鐵公路、油氣和光纖管線在內的貿易走廊。

然而,中巴走廊與中共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導致大量進口中國設備和材料,使巴基斯坦赤字膨脹。陷入金融危機的巴基斯坦須在幾週內決定是否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請求30年來第13次紓困。目前巴基斯坦盧比所受的壓力,使其償還外幣債務更加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