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新聞看點】3零2停1允許 川普發起秋季攻勢?(下)

⊙李沐陽
美中貿易戰再升級

種種跡象說明,川普政府中,以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為首的「鷹派」已經取得了絕對優勢,對中共的態度越來越強硬了。《金融時報》消息說,川普政府正在敲定對2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最高25%關稅的計畫,這個決定可能會大幅升級對中國貿易戰。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美國分析師賴特(Jeffrey Wright)分析,川普近期的表態,表明他仍然會全力投入到對中共施加最大的壓力,促使中共領導人不得不解決貿易爭端的核心問題,「川普的評論⋯⋯進一步推動這一戰略」。而中共對美國期中選舉所抱持的希望將會落空,他表示,在支持共和黨的地區,白宮看到從對中共強硬態度所獲得的好處,超過了貿易戰對消費品價格造成的影響,「未來幾個月內這種情況不會發生變化」。

面對美方的「秋季攻勢」,中共早前公布了600億美元美國商品的報復計畫。賴特指出,加上之前的500億美元,中共的報復性關稅總額已經達到了1,100億美元,占了中國從美國進口所有商品的85%。

貿易戰仍在加劇升溫,感受明顯的除了中國的普通百姓,還有在中國的外國企業。在中國的外企緊張觀望一段時間後,紛紛產生了撤離大陸的想法,其中以台灣企業較為明顯。台灣《工商時報》消息說,激戰正酣的貿易戰將引發一股「遷移潮」。

中共急了 邀請華爾街大老

就在川普即將落實對2千億美元商品的懲罰性關稅之際,可能中共真的急了,將邀請華爾街多位頂級銀行家參加9月16日的「金融圓桌會議」 (China-US Financial Round­table)。

《金融時報》援引3位知情人士的消息說, 中共官員希望討論美中關係,並就金融和經濟改革向北京方面提供建議。而且在會後,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還可能會晤參會的美方金融巨頭,試圖「穩住美中金融業界的人脈關係」。

知情人士說,受邀的美方高管包括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還有花旗集團、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的負責人和美國前財長鮑爾森。不過真的是太倉促,許多受邀者將無法出席。黑石將派總裁格雷(Jon Gray)為代表,高盛將派出投行聯合主管沃爾德倫(John Waldron)為代表。鮑爾森則將缺席。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川普政府發動「秋季攻勢」的決心很大,要改變以往不公平貿易。如果中共不做根本性的調整,不澈底改變不公平、不道德的貿易政策,金融圓桌會議和「人脈關係」恐怕於事無補,貿易戰可能還會持續加劇。(節錄自YouTube《新聞看點》節目,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