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客語復興運動30年 「該一盆香火」籲重視

客家演歌舞劇--「該一盆香火」,跨及老中青三代演員、融合客家5腔,感受到客家母語復興的重要和急迫。(記者耿豫仙/攝影)
客家演歌舞劇--「該一盆香火」,跨及老中青三代演員、融合客家5腔,感受到客家母語復興的重要和急迫。(記者耿豫仙/攝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

為響應客家委員會復興母語運動,火燄蟲客家說演團融合客語「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5種腔調,輕鬆呈現一場劃時代的演歌舞劇--「該一盆香火」,將於9月15日至11月3日北台灣巡迴演出,現場免費索票。呼籲大家來重視客語的承傳。 

阿卡貝拉及二胡 詮譯客劇

「該」劇中,老中青三代演員跨及客語5腔,使用客家傳統表演說、學、逗、唱等技巧,或搭配二胡,或阿卡貝拉(無伴奏的合唱)方式,詮釋40、50年代客家聚落的點點滴滴。在嘻弄歡笑中點出當前客語發展的困境與展望,呼應「客語復興」的主題。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說,「客家語言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但對如何推廣進一步成為「國家語言之一」,他說這個工作5年、10年、30年都有可能,但要延續不能消失。台北市客委會主委曾年有也表示,將客語復興的訴求透過表演藝術表達,不僅有懷念,他強調,要在這一代帶入生活當中。 

「還我母語運動」30年

客語復興「還我母語運動」今年邁入第30年,火燄蟲客家說演團大膽嘗試創新台灣本土客家通俗說演歌舞劇,穿插影像搭配棚頭來講古,巧妙地用舞蹈傳達意象,邀你在9月15日至11月3日桃園、苗栗、新北市、台北及新竹等演出場次現場取票免費入座,大家一起營造說客家話的習慣,共同延續客家的「該一盆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