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電視劇收視率 導演爆:用買的

導演郭靖宇日前揭露買收視率的造假黑幕。圖為2016年11月3日,郭靖宇在南京介紹新作《娘道》。(大紀元資料室)
導演郭靖宇日前揭露買收視率的造假黑幕。圖為2016年11月3日,郭靖宇在南京介紹新作《娘道》。(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報導】中國導演郭靖宇日前實名揭露中國電視劇行業造假情況,講述自己的新作《娘道》遭遇的黑幕。

據陸媒報導,9月15日,郭靖宇在湖北大學演講中揭露了收視率作假一事,隨後,他將題為〈起來,與操縱收視率的黑勢力決一死戰〉的演講發到了微博上,講述《娘道》的遭遇,揭露了中國影視行業收視率造假亂象。

買收視率 一集要價410萬元

郭靖宇說,《娘道》此前曾跟某省級電視臺簽訂播出合約,卻遲遲等不到電視臺通知播出。

他透露說,等找到這家衛視的總監後,總監要求他購買收視率造假才能播出,該衛視的購片主任親自搭線讓郭靖宇與能搞定收視率的「大人物」見面。該「大人物」向郭靖宇開出的價格是一集9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410萬元),80集的戲,要花7,200萬買收視率。

他表示:「這家衛視購買《娘道》的價格是130萬一集。也就說我們花那麼大力氣把戲拍好,卻要上交70%給他們當保護費,才能播出。」

郭靖宇說,這位「大人物」提到,近3年以來播出的一些大劇,收視率都是花錢買來的;該「大人物」宣稱,2017年播的平均收視率破2的某劇,是三個團隊一起買,而「今年某兩位大明星拍的劇,花了錢,但沒找他,資料沒上去,衛視很生氣,不會給製片公司結帳的。」

郭靖宇並沒有因此而妥協,結果遭到對方威脅,「因為我壞了他們的規矩。」他表示,「我今天說的話,都可以負責,主管部門、紀檢部門、公安機關都可以來找我取證。」他也提及近期播出的《天盛長歌》,由於發聲明不買收視率,結果被剪14集,直接損失破億。

對於行業內普遍存在的收視率買賣造假內幕,郭靖宇說,「這個行業再這麼烏煙瘴氣下去,就澈底沒有未來了。」他還呼籲全體同行站在一起,「澈底清除假收視率的毒瘤」。

對此,編劇宋方金指出,郭靖宇的文章中有證詞、有事實、有理有據,這個巨大的造假黑洞已經把行業全體人員送進了痛苦的深淵,希望大家聯手呼籲和戰鬥。

業內人士爆「地下黑產業」

郭靖宇的做法得到了許多業內人士的支持,他所揭露的黑幕其實早已成為業內公開的祕密。

導演陸川在微博中說,他曾親耳聽到一位導演朋友在電話裡無奈地要求他的製片將每集40萬元購買收視率的費用打到北方某市電視臺購片主任指定的公司,「他跟我說如果不按照電視臺指定公司買收視率,他將收不到電視臺尾款。」

實際上,電視收視率作假問題早在十幾年前出現了。2002年,時任中共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的張宏森曾痛斥假收視率,稱:「山東省一家電視臺有一個節目已經停播3個月了,但是收視調查公司根本不知道,依舊提供該節目的收視率,而且收視率還高達30%。」

廣電總局能解決問題?

郭靖宇公開實名揭露行業買收視率的造假黑幕,引起輿論廣泛關注。9月16日,中共廣電總局在官微上稱,已採取相關措施、調查,如屬實必處理。

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對本報表示,廣電總局不是不知道,但那些官老爺一直假裝看不見。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本身就是利益鏈條中的一環,他指出,收視率造假的中心點是電視臺,帶頭腐敗,收視調查公司、廣告金主、製作方共同參與,最終使得這個收視率造假越演越烈,「而它幕後的老闆,很有可能就是廣電系統、電視臺的領導或其關係戶。」「所以讓廣電總局去查這個事情,根本不可能解決問題,那是作賊喊捉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