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業保險立專法 林聰賢拼優先法案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發生平率增加,天災造成農林漁牧嚴重損失,農委會推動農業保險,降低農業經營風險,穩定農民收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9月18日赴立院進行農業保險專案報告,拚9月底提案送審、今年立農業保險專法、1年後設基金。

林聰賢表示,農業保險法專法進程與架構,行政院長賴清德大致同意,也提出3點要求該會補足,第一,農業保險財務結構,如保險公司各項風險及產品開發,需要有更完整的資料,保險立法模型,按照報告內容是可行的,但是政策論述需要更完善。

第二,對於農業保險跟天然災害救助雙軌,要讓所有農民都能知道制度設計,照顧上農民需要有更多的教育宣導、風險概念。完善制度還要有生產者的生產、登記、管理、政策輔導,架構要更完善,立法僅是政策工具,不是完全承擔所有災害損失,未來運作模式要永續、穩健。

第三,目前相關法規細節須經政務委員張景森調適後,再正式送交院會,希望列為新會期優先法案。

林聰賢說,目前跨部會協調已差不多,但要再跟金管會、產險公會就細節加以討論,成為一套完整的制度,不能只是讓保險公司在盡企業社會責任。力拚9月底、10月初將草案送立法院審查。

農委會9月18日頒發第12屆農金獎,肯定農漁會信用部對在地的貢獻,今年也首度頒獎給8家產險公司,願意善盡企業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