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超商買比特幣 10月起列管

 (AFP)
(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超商買比特幣將納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近日表示,虛擬貨幣投資人若在超商付款交易,都要採取實名制,以落實風險控管,新制將於10月正式上路。

為杜絕洗錢交易,金管會今年7月曾發函給比特幣等虛擬通貨交易平台業者,若不落實實名制,則銀行可拒絕往來;不過,投資人在全家、萊爾富等超商,均可使用現金在虛擬通貨交易平台做買賣,但超商業者不受金管會管轄,顧立雄說,已要求平台與超商簽約時,同樣必須採取收款實名制。

國內兩大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之一的幣託(BitoEX)主動向金管會報備,指其與全家超商合作收款,投資人須下載電子錢包並採實名制;幣託可藉由電子錢包追蹤投資人身分,每人在每家便利店最多只能買新台幣2萬元,同日在不同門市最多只能買10萬元。

另一家虛擬通貨交易平台業者Maicoin與萊爾富合作,因未主動報告,故金管會將透過其合作銀行凱基銀行去約束。而合作超商萊爾富則將於26日暫停比特幣代收服務,等平台業者合乎規定後再重啟服務。

顧立雄指出,為避免虛擬通貨成為洗錢工具,金管會透過銀行約束各虛擬通貨交易平台業者,要求投資人均採實名制,且都採匯款不用現金交易;至於投資人之前在超商買比特幣並未納入實名制範圍,顧立雄說,虛擬通貨交易平台業者已承諾透過超商代收合約控管。

銀行局補充,現行規定每人在超商購買比特幣,單次額度不能逾2萬元,10月底前盼超商與虛擬通貨平台業者進一步訂出單日限額10萬元的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