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水質異常而結塊 亞培舊品不能上架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亞培安素產品疑似變質,全台預防性下架亞培6款產品共約264萬多罐,並同步抽驗市售亞培29款特殊營養品,結果未發現異常,衛福部食藥署委請專家檢視亞培提供的產線報告。

食藥署9月21日傍晚表示,針對亞培公司庫存與下架產品,依照該公司提出的規劃檢驗措施,並無法矯正既存風險,因此不同意重新上架。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9月21日說,針對亞培6項預防性下架產品,該署9月20日徵詢專家意見,目前下架產品,依照亞培公司規劃檢驗措施,無法矯正既存風險, 因此,不同意重新上架;對於新製成的產品,同意依照程序進口,但業者要加強控管,並提供資料備查,將針對亞培公司產品加強邊境抽批檢驗,只要有不合格,將整批退運。

至於產品結塊原因,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說明,罐頭食品製造時,會將罐身與罐蓋用不同鐵片「捲封」起來,經高溫滅菌後,再送到冷卻槽快速冷卻,但從亞培提供資料可發現,今年1月至6月冷卻水的水質與水量有異常波動,可能更換管路後,因水量控制不當,以致在冷卻過程中發生「滲入」情形。

他說,業者已提出改善計畫,承諾改善新製程,包括更換冷卻水管線、增加過濾裝置,且將循環冷卻水改為一次性使用。


亞培公司表示,針對此次事件,亞培已就微量產品發生質地不一的原因加以調查(客訴率為百萬分之二十,0.002%),並採取必要行動全力進行解決。針對這次事件造成消費者的不安與疑慮,深深地表達我們的歉意及關懷。

有關新產品上架,經中央主管機關衛福部食藥署釐清相關疑慮後,將盡快進行,並在上架前完成新增的自我管理產品檢驗,確保上架產品均符合最高品質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