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陽明大學啟動合校案 清交積極自薦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陽明大學校務會議26日通過啟動合校案,清華大學與交通大學都是陽明的合校對象之一。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清華與陽明在許多學術領域上都有很強的互補與互利性,兩校生科領域的整合能達到互補加乘的綜效,將是台灣在國際上最有競爭力的跨領域生命科學院;交大表示,預期與陽明合校後新校在土木、建築與藝術的師生專業協助下,各校區的教育、學習及生活資源必定更加完善與充實。

賀陳弘表示,合校不只是學校事務的整合,更關鍵的是師生對學術研究與社會貢獻的終極關懷與追求。清華在與竹教大合併之後,增加了教育與藝術學院,可滿足陽明學生跨領域學習需求。

賀陳弘表示,在幾項主要的世界大學的排名方面,陽明如與清華大學合校,在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排名將立即進入百大,成為全台排名第一的大學;在泰晤士報及QS排名也將大幅躍進,對提升台灣高教的全球能見度也有很大助益。

賀陳弘表示,清華與陽明在許多學術領域上都有很強的互補與互利性。以清華生科院為例,是全國第一個生命科學院,清華大學目前已發展出醫學科學系、分子醫學研究所、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等。

賀陳弘表示,陽明生科院在生物醫學、神經科學及基因體學的研究成果卓越。兩校生科領域的整合能達到互補加乘的綜效,將是台灣在國際上最有競爭力的跨領域生命科學院。

交通大學表示,陽明與交大校友會雙方互動友好,都對合校之目標大力支持。現今交通大學於台北、新竹、台南共有5個校區,各校區運作順暢。預期與陽明合校後新校在土木、建築與藝術之師生專業協助下,各校區之教育、學習及生活資源必定更加完善與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