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調漲健保費?李伯璋拚節流管理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健保總額協商會議9月27日登場,健保總額四大部門預算估計將首度突破新台幣7,000億元大關,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9月26日說,健保已經入不敷出,目前還沒有要漲價,而是朝向節流管理。

李伯璋表示,健保安全準備金仍有2,230億元,在去年已經呈現收入入不敷出,今年、明年也是如此,按照支出趨勢,保費必須要調整,但是醫療體系中,目前開源不是健保署主要的工作,而是朝向節流管理。

他說,健保財務支出在醫療檢驗檢查、藥費也高,醫師診察費用並沒有明顯上升,整個就醫人次沒有明顯成長,減少醫療檢查、藥物的浪費是必須面對的挑戰。以電腦斷層來說,各大醫院竟有2成病患做完後並未回診看報告,這就是檢查浮濫及浪費,健保雖然尊重專業,但希望錢花在刀口上。

李伯璋表示,全球已開發國家成年人一年平均看病5到6次,但台灣卻可高達13次,整整多了1倍以上,健保署為了節流,已在今年推出雲端藥例及檢查影像上傳雲端,提供醫師檢視病患30日內在他院施作的檢驗檢查項目,如此可讓重做比例降為2%。他呼籲珍惜醫療資源,醫師充分給民眾衛教,讓民眾學會照顧自己,減少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