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周曉輝
 

毫無疑問,在當今前所未有的大變局下,中國往何處走,考驗著北京最高層的智慧,也在決定著其的命運。孫立平在文章中給出的建言是要落實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發揮市場的決定性的文件,以及四中全會提出的「依法治國」的文件。這也意味著中南海要切實改變近兩年的飽受詬病的一些政策,要以真誠的行動重拾民心。

無疑,與國家方向感緊密相關的是精英和上層的安全感。誠如孫立平所言,這幾年,伴隨著國家模糊的方向感的,是相當一批精英在跑路,資金在外流。他們中既有有錢人,也包括知識階層,而留下的企業家也只追求短期效益。不久前曝出的人大教授周孝正、北外副教授喬木離職移民美國,就是知識階層的典型代表。

沒有人否認,精英們的跑路和資金的外流,折射的就是對當政者的不信任以及對自身財產、安危的擔心。的確,在一個「依法治國」喊得震天響但實際上法治卻只是一個笑柄的社會中,在一個全方位鉗制的社會裡,自由言論業已成為奢侈品,每個人都不知道言論的底線在哪裡,每個人都在擔心明天的自己是否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當局迫害的對象。近幾年大量民企高管成為整肅對象,就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如何給精英們安全感?孫立平給出的重要的前提是法治,至於臨時性的政策傾斜,甚至一些重視民營企業的舉措,都已經不能解決問題。事實也的確如此。前一段時間馬雲的「被退休」,「民營企業退場論」,都已引起了廣泛的恐慌,而習近平李克強的「毫不動搖支持民營企業」的言論,如果沒有法治,又會有多大效用呢?

再看老百姓的希望感。孫立平在文章中指出,在十八大前後,老百姓應該是充滿著希望的,但在最近一兩年中,社會的心態,老百姓的心態,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甚至對反腐敗,也是什麼樣的說法都有了。而且農民收入下降,城市失業率增加。

如果說這是孫立平2年前的觀察,那麼2年後的今天,民眾希望感破滅的範圍更為廣大,因為被戕害的人群遍及整個社會,所有階層。放眼社會,毒奶粉、毒疫苗、毒跑道,社保繳費增加,稅賦加重,P2P受害者無人理睬,惡性事件頻發,房價居高不下,房租上漲,消費降級,失業率劇增,針對網路、知識分子鉗制加劇……在這種情況下,怨聲載道,戾氣滿天就不難想像了。而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南海還要人民與之共克時艱,豈不是笑話?!

在筆者看來,中南海高層當下面臨的局面,與孫立平2年前提出問題時更為嚴峻,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川普政府正在向北京展開極限施壓,不僅僅在貿易問題上,而且在政治、軍事、網路、高科技、人權等方面,美國也在嚴防中共。

而中南海高層可選擇的舉措也並不多,如果是為保政權,拒絕川普政府提出的公平貿易原則,拒絕遵守所作承諾,並一邊周旋、拖延一邊選擇對抗,同時加強在國內的控制,那麼這註定走入死胡同,將自己逼入絕境,落得個悽慘的下場。另外則是順應歷史大勢,很好地回應中國當前最急迫的三個問題,真正走向市場經濟,走向民主、法治,讓中國改天換地,從而在歷史上留下值得書寫的一頁。(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