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候鳥過境天津 傳10萬隻遭捕獵

【記者李新安/報導】候鳥遷徙季,大量「極危」候鳥卻不斷遭到捕獵。近日,一篇〈沒有一隻鳥,可以活著飛出天津〉的文章在網路瘋傳,卻被迅速刪文。

文章稱,9月25日,「讓候鳥飛」護鳥夥伴、懿丹野保特攻隊和天津、唐山的護鳥志願者,在天津濱海國際花卉科技園區附近,發現兩處候鳥催肥的據點。他們推測這裡有10萬隻候鳥以上。

被集中催肥的有黃色的黃胸鵐,屬中國國家級極危物種。還有黃眉鵐、普通朱雀、栗鵐等野生候鳥,都屬於國家三有(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保護動物。

其中,黃胸鵐(俗稱禾花雀)在廣東一些人口中被稱為「天上人參」。去年12月5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將黃胸鵐的評級從「瀕危」升級為「極危」,而14年前,黃胸鵐還屬於「無危」狀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稱,中國部分地區為食用而過度捕獵黃胸鵐是其數量迅速減少的主因。

志工雖然在第一時間舉報,但森林警察姍姍來遲。警方推脫慢的到原因是志工報錯了派出所,「不知道歸哪個轄區誰管」;但是志工都明明連定位都發過去了。

警方到後,警告志工不許進去,否則全都抓走。對記者也拒絕接受採訪。志工中最後有一人進入了現場,發現場院門緊鎖無人,鳥籠及廠房門窗已經全部打開,多數鳥已經飛走了。

志工稱,大量候鳥飛的飛,死的死,最後居然死了3千多隻。其中不少是警察在派人清點數量時,過度驚嚇致死。

護鳥志工劉懿丹告訴《新京報》,現場有兩個廠房,廠房裡還有小房間,全都是鳥。有4千多個鳥籠,1個籠子養20~30隻鳥,估計2個廠房就有10萬隻,被放出來的鳥密密麻麻的,困在屋頂房梁上沒有飛出去的就有1萬多隻。

劉懿丹說,等志工到現場時,非法分子全都走了。所有的籠子都打開了,鳥全放出來了。劉懿丹分析,他們實在轉移不了了,就想破壞他們非法收購私藏的鳥的數量。

早在2年前,天津與河北唐山交界處,曾發現1萬公尺長的捕鳥網,網眼極細,用誘捕器模擬鳥鳴的聲音;在海北鎮大韓莊村,發現一處巨大的候鳥販賣催肥據點,發現候鳥3.6萬隻。

志願者稱,2年過去了,天津的森林警察們,業務能力並未得到絲毫長進。天津的官員,連亡羊補牢都懶得補了,這個漏洞不就越來越大了嗎?

天津被指是環保和動保的重災區,網友紛紛指出:「誰放風給鳥販子的,必須揪出保護傘」;「這裡面肯定是有違法利益的。不然不可能這麼猖狂這麼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