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NASA雷射衛星猛!冰層量測單位精確到公分

NASA「冰雲暨地面高度衛星2號」(ICESat-2)於9月15日成功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至太空。(取自NASA)
NASA「冰雲暨地面高度衛星2號」(ICESat-2)於9月15日成功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至太空。(取自NASA)

【大紀元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成功將耗資10億美元的太空雷射衛星送入軌道,預計回傳能精確到公分的冰層變動資料,掌握準確的冰蓋變化量對理解海平面上升的影響至關重要。

NASA TV報導,五、四、三、二、一,三角洲2型火箭最後一次發射,近三十年的科學研究和探索任務。ICESat-2發射,探測地球不斷改變的極地冰蓋。

耗資10億美元(新台幣約307億元)、NASA的先進太空雷射衛星「冰雲暨地面高度衛星2號」(ICESat-2),於9月15日清晨由三角洲2型火箭(Delta II)搭載,成功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至太空。

ICESat-2將用於測量全球各地冰蓋、冰河以及海冰的變化。這是NASA「冰橋行動」(Operation IceBridge)新階段的開始,用以接續2003年升空、服役6年的第一代衛星ICESat的任務,有助改善人類對海平面上升的理解。

ICESat-2搭載一個超環面儀器(ATLAS),透過測量光子從衛星到地球的往返時間長度,來計算高度。

NASA「冰雲暨地面高度衛星2號」(ICESat-2)於9月15日成功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至太空。(取自NASA)ICESat-2將用於測量全球各地冰蓋、冰河以及海冰的變化。(取自NASA)

NASA影片表示,ICESat-2每秒可以發射的次數是一萬次。脈衝越多,高度數據越多,快速發射的雷射讓我們得以測量巨大冰蓋的平均年變化量,小到一支鉛筆的寬度都測得出。

ICESat-2預計服役三年,相同地點每三個月測量一次。

NASA影片提到,一年四次,每隔91天,ICESat-2將測量相同的地面軌跡,讓科學家們了解冰川和其它冰封之地如何隨季節變化,包括冬季。

NASA科學家布朗特(Kelly Brunt)表示:「我們真正想要的是,對冰蓋進行高度準確的評估,可以將冰蓋變化量降低到大約一公分。確定冰蓋的變化量會有多少水流入海中,對海平面上升有多少影響,是至關重要的。對更難以測量的海冰而言,我們可以觀測到大約一英寸的變化量,有助於我們確定海冰的實際厚度與厚度變化,也是至關重要的。」

這也是三角洲2型火箭最後一次發射任務。1989年首度啟用的三角洲2型火箭,近三十年來,一直作為全球定位系統(GPS)、商業衛星及NASA物資運送的運載火箭之用。

觀看完整影片→

──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於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