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深澳電廠逆轉? 賴清德:觀塘案若過環評將評估停建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中油桃園觀塘的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因環評卡關,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若觀塘案順利興建,經濟部檢討天然氣發電的能源計畫後,若能滿足供電需求,行政院可以同意重新評估深澳電廠停建的可行性。對此,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回應,台灣的天空是屬於所有人的,必須要大家共同守護,不容有任何的交換條件。

為搶救台灣大潭藻礁,環保團體抗議中油觀塘天然氣開發案,前幾天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沒有出席環評大會造成流會,甚至還傳出詹順貴對「觀塘案」的立場與政府不同調、萌生辭意的消息,引發各界討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5日總質詢中指出,在天然氣供應相對穩定成長的情況下,請問深奧燃煤電廠是否有檢討繼續興建的可能性?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經濟部會盤點跟檢討燃氣機組的能源規畫,若按新的規畫,也就是中油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可以滿足用電需求,政府可以重新評估停止深澳電廠計畫。

賴清德表示,在中油觀塘第三接收站順利興建後,且新能源規劃也能滿足供電需求,行政院同意進行深澳電廠停建的可行性評估。觀塘案是經濟部、中國石油公司所研擬出來的,因應穩定供電的重要配套方案,行政院在討論這樣的重大政策時,都是經過仔細溝通跟討論。

賴清德強調,政府責任除了是穩定供電以外,也會去重視環保,減少對環境的衝擊,因此,現在的方案跟當初中國石油公司所提出來的方案已經有很大的改變。

他提到,首先,調整原來第三接收站在觀塘的位置、設施,其實已經做了很大幅度的調整。第二是迴避措施,第三是縮小規模,原來的規模是120幾公頃,現在縮小到37公頃,最近又縮小到20幾公頃,目的無非是要協助台灣穩定供電,也能同時兼顧環保。當然,整體的政策或計畫還是得經過環保署環評委員會討論通過,這是他們的權責。

另外,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今天上午赴行政院大門口,要求官派委員應立即迴避審查觀塘三接環評案,也盼民間學者專家委員展開風骨,拒絕出席10月8日的環評大會,讓此案再度流會。針對用觀塘通過去換深澳電廠停建,新北市政府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這是兩個專業問題,獨立各案影響層面不同,是不可以用交換的,會讓人覺得是政治性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