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務卿飛北韓 會金正恩促棄核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日飛抵平壤,會晤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下一站拜會南韓總統文在寅。隨行的美國官員表示,蓬佩奧這次訪問北韓成果「超越上次」,但還需要進一步努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日結束平壤行,下午抵達南韓京畿道烏山美軍基地。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蓬佩奧7日下午5時20分左右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晤的照片,並寫道:「我訪問平壤並與金委員長會面,我們將以新加坡的美國北韓高峰會談達成的協議為基礎,繼續推動相關事宜取得進展。」

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美國總統川普時承諾,將朝朝鮮半島非核化的目標邁進,但之後他的行動卻不符合美方要求,即必須採取不可逆轉的解除武裝舉措。

蓬佩奧將於8日訪問中國,與中方討論北韓問題、中美之間懸而未決的問題以及國際熱點問題。

川普和金正恩繼在新加坡舉行「川金會」之後,舉行第二次「川金會」,是這次蓬佩奧北韓訪問的重點討論的問題之一。

此前,蓬佩奧的亞洲行,6日抵達首站東京,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相河野太郎會談。安倍晉三對蓬佩奧在訪問北韓之前先訪問日本表示感謝。

綜合《日本時報》、路透社等媒體報導,蓬佩奧告訴安倍晉三,他將在與北韓進行無核化談判期間和日本進行密切協調。他還說,將在與金正恩會面時,提及北韓綁架日本公民的問題。

蓬佩奧說,在安倍晉三和川普9月於紐約討論了貿易問題後,日本和美國正處於最終敲定這個貿易協議的時期。

在前往東京的路上,蓬佩奧對媒體記者說,此次去平壤的目的就是確保「我們了解雙方真正要取得的目標」。

儘管金正恩承諾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但華盛頓在亞洲的主要盟友日本仍然認為朝鮮是一個「可怕的威脅」,並為隨時應對做準備。日本正繼續推動其防禦計畫,用可以瞄準彈頭的「陸基神盾系統」 (Aegis Ashore)來加強其彈道導彈的防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