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流感疫苗10/15開打 新北市擴大公費施打對象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新北市流感疫苗10月15日起開打!除了中央公費接種對象外,新北市另自購疫苗擴大免費對象;共備妥高達90萬劑疫苗保護市民健康。由於新北市去年累計流感併發重症數中,50歲以上案例佔8成,請長者、幼兒及慢性病人等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之高危險族群,務必儘快施打,千萬不可輕忽。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107年中央公佈的公費施打對象為50歲以上民眾;高風險慢性病、罕見疾病、重大傷病等病患;6個月以上至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及幼兒園及幼托機構專業人員等。學生則自11月1日起陸續安排入校園接種。

而為擴大保護對象,新北市政府另行採購疫苗,將設籍本市中低收、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與本市校園教職員、產後護理之家非醫事之工作人員、托育人員(含居家型保姆)及客運司機等也一併納入公費疫苗保護傘,以達到滴水不漏的最佳效果。

許朝程指出,依據新北市106年10月1日施打流感疫苗到今年3月統計,累計93例流感併發重症中,有86例未施打疫苗,另有76例為50歲以上民眾。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尤其冬天是流行高峰期,而疫苗接種後須2-4週才能夠產生足夠的保護力,請民眾儘速接種。

許朝程說,除了公費疫苗,新北市醫療院所也備有4價自費流感疫苗供民眾選擇。自費跟公費3價疫苗的差別不在品質,而是自費疫苗的病毒株多出一個型別。公費疫苗病毒株的型別是2A1B;自費則是2A2B,可以增加保護的張力。自費4價疫苗不含掛號費約1千元,民眾可以視本身需求來選擇。

今年衛生局在11個都會區以1里1合約為目標,民眾可上衛生局網站或「新北市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動態查詢系統(www.flumap.ntpc.gov.tw)」定位功能查詢住家附近公費或自費醫療院所的地址與服務時間。請帶健保卡、身分證或相關證件至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酌收掛號費)接種,更鼓勵非公費接種對象自費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及身旁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