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戰下 台灣受惠!競爭力轉骨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像是中國大陸今年四度降準,股市卻接連下滑,亞洲銀行一份報告就指出,不少亞洲國家,包括台灣,成為貿易戰下受惠國。(影片截圖)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像是中國大陸今年四度降準,股市卻接連下滑,亞洲銀行一份報告就指出,不少亞洲國家,包括台灣,成為貿易戰下受惠國。(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像是中國大陸今年四度降準,股市卻接連下滑,亞洲銀行一份報告就指出,不少亞洲國家,包括台灣,成為貿易戰下受惠國。更有分析師點名,傳產的紡織、鋼鐵、製鞋等產業,成為貿易戰轉單受惠族群,而台商 也有大利多。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與中方代表談話,氣氛卻是針鋒相對,劍拔弩張。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18.10.8):「美中之間存在分歧,我們非常憂心,中國如今正在採取的行動。」

美中雙方分歧,不但沒縮小,反而越來越大,代表貿易戰短期內不可能結束!對台灣而言,也正是一大機會。亞洲開發銀行,發布報告指出,當美中雙方互課25%關稅,中國大陸GDP受創1%,成為最大受害國;與中國大陸有競爭、替代關係的國家,南韓、台灣、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反而受惠,台灣GDP預估上升0.62%、越南GDP上升2.24%。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018.9.25):「等到明年25%,一旦實施,大陸生產的生產成本,就會高過台灣。那對台灣明年的經濟來說,我們可能就會像當初的韓戰、越戰一樣,人家打仗我們反而是因禍得福。 」

中美貿易戰的轉單效益,主要受惠工廠設立在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地區的企業,紡織族群尤為明顯,遠東集團旗下遠東新,外資近三個月買超24萬張,還有福懋、儒鴻、聚陽,股價表現優異,製鞋產業、鋼鐵產業,也有轉單大利多。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2018.6.26):「所以不影響到那麼大,但是每個人都有心理作用,這個是不是會廣泛到後面去,這個誰都講不出,以我個人來講起來,還好,不見得影響那麼大。」

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期將台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上修至2.7%與2.4%,尤其不少台商,高端零組件、ICT產業,可能回台,也將帶動產業聚落、民間消費力崛起,可以說,對台灣來講,貿易戰不是阻力,而是一大助力。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