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A股市場如何成為中共貪官的溫床

⊙陳思敏
日前有陸媒刊文披露中共證監會發行監管部原處長李志玲案的二審消息。據報導,李志玲案於2018年9月下旬作出二審判決,維持原判無期徒刑。李志玲成為中共證監會有史以來第一位因收賄被判無期徒刑的官員。而在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金融「老虎」中,李志玲是唯一一個不服一審判決,提出上訴的金融官員。

3年前的2015年6月20日,李志玲落馬。證監會當天在官網上宣布,李志玲配偶違規買賣股票,被開除被移送法辦。

李志玲因內線交易案發,而在法院判決書中,李志玲在2003至2015年期間,利用證監會發行監管部等的職務便利,先後向6家上市公司多次收受或索取賄賂。

如2007年,一家上市公司(A)的老董,為其所投資的公司(B)上市計劃找上李志玲。B公司當時順利上市。2009年,A公司老董送上800萬(人民幣,下同)給李志玲。

查閱歷史資料,A公司2007年投資B公司的入股價格1.31元,2009年減持股份的平均交易價格18.54元,也就是在B公司上市兩年後,A公司減持了部份股權就套現一個多億。難怪一出手行賄800萬元。

同時,A公司僅拋售5%股權就賺了13倍,上市圈錢這麼快速,誰還有心經營本業。A公司後來持續虧損面臨下市,最終在2014年被一家生物公司借殼。而B公司歷經三度改名,目前股價只剩4元多。

這個案例可以說明,證監會發行系統的官員何以輕鬆身家上千萬,以及那些有問題的公司怎麼上市。而行賄者不乏目前知名的上市公司。監管者收賄,上市公司行賄,A股怎麼能好。

話說回李志玲,她不是證監會級別最高的落馬官員,但她的履歷算是最「突出」的,那就是李志玲1999年進入證監會工作,同年8月便與「金融界教父」劉鴻儒聯合發表署名論文。

劉鴻儒是證監會首任主席,被指參與並推動了中國股市的建立。舊文顯示,劉鴻儒曾以一名老共產黨的名義向江澤民作出保證:「請您相信,我們不會搞私有化,社會的公有制主體地位不會改變。」1990年11月,江澤民在深圳瞭解了股票市場的情況後,於返京途中和劉鴻儒在飛機上聊了2個多小時,比如,股票市場的錢從哪來?股票漲價以後,誰賺誰虧?共產黨員買股票怎麼辦?劉鴻儒回答:「95%是散戶的錢,但這並沒有影響所有制,因為60%的股份仍屬國家和集體單位。」

據一項非正式統計,2012年上市公司約2,000多家,國有控股(全資或第一大股東,二股東以下都不算)上市公司家數近1/2;彼時總市值約26兆元,國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約20.3兆元,即股市近80%的股權為國有股法人股。

據財經媒體報導,截至2018年6月末,「國家隊」五大主力(包括社保基金)持倉A股3.3兆元,市值佔比6%。據社保基金2017年度報告,自2000年8月成立以來,累計投資收益額突破1兆元。

早在2001年,著名經濟學者吳敬璉就說「中國股市像個賭場」。這十幾年來,政府就是股民口中的「最大莊家」。股市成了權貴貪官聚斂的溫床,卻是中小散戶被宰割的韭菜園。所以各國股市屢創新高,A股至今仍在探底、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