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美頒限核令 或有中共央企步中興後塵?

⊙陳思敏
在10月12、13日這兩天,中共三大核電央企──中核集團、國家電投、中廣核集團紛紛發布聲明,回應美國能源部11日一項公告。

美國能源部11日在一項公告中表示,即日起開始嚴格限制對中國輸出民用核能技術。而針對美方突發的限制令,中核集團、國家電投、中廣核集團也迅速作出回應,而三家公司的聲明內容顯示,相關業務皆受影響。其中,反應最大的中廣核,受到的衝擊也最大。

美國能源部公告指出,涉及中廣核的申請在三類出口中都被列為「推定不批准」(presumption of denial),這三類出口包括:核能技術、設備和零件,以及材料。

中廣核也知道自己為什麼被點名,其在聲明中提到:「我們不理解美國政府對中廣核的推論是基於已被證實的事實,還是已生效的司法判決。」這暗指的是2016年4月美國司法部公布的一起訴訟,而這起訴訟也是中廣核被列為「推定不批准」出口對象的導火線。

美國曾在2016年起訴中廣核,在未經美國許可情況下,在美國境外生產「特殊核子物質」。據報導,中廣核透過一名美籍華裔何姓工程師,招募美國專家到中國生產「特殊核子物質」,此外,何姓工程師還僱用6名美國核專家向中廣核提供機密資訊,因此亦被控間諜罪。

據報導,2017年1月,何姓工程師認罪,被判處24個月監禁。而中廣核並未應訴。案件公布後,中廣核部分專家原定前往美國的正常出差都取消了,以避免捲入訴訟。

但有業內人士指出,中廣核「終究躲不過」,美方11日公告文件顯示,直至該案在美國司法系統得到解決前,都將執行前述禁令。這或許意味著如果要解除針對中廣核的出口禁令,中廣核必須應訴。

中廣核是中共央企核電巨頭,宣傳自主核電技術。今年5月22日,中廣核「和睦系統」舉行揭牌儀式,據介紹,採用了自主設計的操作系統和通信網絡,研發團隊共完成近100萬行軟體代碼的自主編寫,攻克了核級操作系統研發及其軟體代碼生成技術等世界性難題,除此,「和睦系統」還是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級DCS通用平台,使得這一領域不再受制於人。

但據陸媒報導,中廣核旗下負責設計製造核電數位儀控系統(DCS),其中部分晶片還是需要從美國進口。

或許目前美國對中廣核的禁令並不會導致出現類似中興事件那樣的「瞬間窒息」,然而美國每一次出口禁令,就像是一張試紙檢測出中共央企「自主研發」的灌水程度。

比如在美國禁令頒布當天,中廣核、中核、國家電投就召開緊急會議的舉動,不太符合平日宣傳的高自製率,而是較貼近中廣核工程師在2009年一封電子郵件中說的:「他們想繞過研發過程,直接進入到最後的設計和生產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