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深秋 百里香辣味大蝦

過了秋天的第五個節氣「寒露」迎接「霜降」,氣候進入深秋。(攝影/C2食光)
過了秋天的第五個節氣「寒露」迎接「霜降」,氣候進入深秋。(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過了秋天的第五個節氣「寒露」迎接「霜降」,氣候進入深秋。這幾天大家是否也感受到陣陣寒意了呢?特別是能感受到早晚的溫差變比較大了,因此提醒大家出門披件薄外套以免著涼。

在日前九九重陽節,古代有「登高」的習俗,古人認為「山為陽澤為陰,高為陽低為陰」意思是天氣由冷轉熱就是由陽轉陰,因此往高處去是陽氣極盛的地方,秋天登高可聚合陽氣。而在傳統「重陽節」是為強調及宏揚中華傳統敬老尊長的美德。

**示範料理** 百里香辣味大蝦

轉涼的氣候正是海鮮盛產的季節。

百里香辣味大蝦怎麼做?

食材:
大蝦 12尾

醃料食材:
蒜頭 2~3瓣
百里香七枝
小辣椒 1根
檸檬汁 1.5大匙
特級初榨橄欖油 4大匙
鹽 適量
胡椒粉 適量
百里香。(123RF)百里香。(123RF)


步驟:

1.先將大蝦剪鬚、開背、去腸泥後備用。

2.將切碎的蒜頭放入一個大碗中,放入切成小圈的小辣椒,百里香。放入檸檬汁、鹽和胡椒後加入橄欖油後攪拌均勻。

3.將大蝦加入步驟2中,稍微攪拌後,冷藏醃漬半天。

4.以燒熱的條紋烤盤或碳爐烤熟即可,亦可用平底鍋炒熟。

**示範料理**  沙茶白菜滷

台式料理中沙茶醬的地位是不可少的,是台灣人最喜愛又懷念的味道。天氣漸漸變涼了。除了火鍋也可以做這道沙茶白茶滷暖暖身喔!

沙茶白菜滷怎麼做?

食材:
大白菜 1/2顆
紅蘿蔔 1/4條
黑木耳 50g
乾香菇 8朵
金鉤蝦米 1大匙
蒜頭 3~4瓣
乾辣椒 3~4支
豆包 3片
豆皮 5個
青蔥 2支
大白菜。(123RF)大白菜。(123RF)


醃肉食材:
梅花肉片 200g
鹽 少許
白胡椒 少許
香油 少許
醬油 1大匙
米酒 適量

調味料:
香菇水 200c.c.
水 200c.c.
沙茶醬 2大匙
醬油膏 1大匙
蠔油 1大匙
糖 1小匙
鹽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步驟:

1.肉片用醃料抓醃一下(約5分鐘),用油煎至微焦,盛起備用。

2.乾的豆皮、香菇泡軟備用,泡香菇的水留起來作為滷汁。

3.鍋中放油先將金鉤蝦米與蒜頭爆香,加入香菇拌炒出香味,加入白菜後蓋上蓋子燜軟。

4.加入水及香菇水放入紅蘿蔔,黑木耳拌炒,接著加入煎好的肉片,與泡好的豆皮、豆包蓋上蓋子煮10分鐘。

5.加入調味料起鍋前加入少許鹽與胡椒調味,撒上香蔥段,即可享用,搭配白飯最對味。

香菇。(123RF)香菇。(123RF)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以示範的沙茶白菜滷,來看營養價值,有來自肉類的蛋白質與白菜的膳食纖維,另外,香菇、豆皮、豆包、黑木耳、金鉤蝦米、紅蘿蔔,也讓料理的營養更加豐富多元;透過這道料理,來介紹乾香菇這個重要的食材,獨具的濃郁香氣及鮮味常被做為料理使用,比起新鮮香菇來說,採用日晒乾燥的乾燥香菇,在乾燥過程中,日照能使香菇含有的維生素D前驅物麥角固醇(ergosterol),轉換成為維生素D,而攝取適量維生素D能幫助人體鈣質的吸收。

沙茶白菜滷這道料理,起源於惜物的時空背景,利用剩菜不斷滷煮而成,營養師貼心叮嚀,菜餚一直重覆加熱除了會造成營養素流失,也會產生危害身體的物質喔!滷煮後的過鹹湯汁也容易造成人體負擔,所以在嘗試這道料理的時候,選用新鮮食材適量製作,避免大量製作,如若家裡人口數少,可以在製作完畢放涼,分成小包冷凍,毎次取出可以吃完的分量,剩下的菜餚也要盡快吃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