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滬開進口博覽會 維權人士被禁足

【記者李熙/採訪報導】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近日,上海每個維權人士都被上門警察強行宣讀「告知書」,警告11月1日至12日不能出門維權,包括互聯網、微信、QQ等不能亂發,否則公安機關將嚴懲不貸。

訪民小芳告訴記者,「10月10日上海市開『防控大會』,市信訪辦、市公安局說話了,要針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進行防控。」「10月11日上午,警察到我家宣讀告知書,說是從現在開始到11月12日為止不能出門,網路和所有社群媒體都不能亂發。抓人關黑監獄行動馬上就要開始了。」

訪民劉女士向本報記者表示,每個維權人都被強行宣讀通知書。在警察眼中,維權人即等同恐怖分子丶敵對勢力。」

為了「維穩」,10月15日上午長寧區周家橋派出所警察將訪民顧國平被從家中帶走,理由是他5月到北戴河吃海鮮、6月去青島旅遊,視同「尋釁滋事」,要補拘留一個月。

顧國平是上海工技大退休教師,因2001年私有房屋遭當地政府強拆後,經歷了長達17年的艱難維權,期間多次遭打壓迫害,後自學法律知識,經常幫助其他訪民打官司,當地政府因此對他的打壓越來越嚴重。

另外,虹口區79歲維權老人吳士豪因7月1日去北京控訴上海市政府違法暴力強拆和司法黑暗等問題,被以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老人已經含冤入獄110天。17日,他的家屬發出短信說,老人已被虹口區檢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希望社會各界給予關注。

據了解,吳士豪的房屋在2006年遭到政府強拆,至今沒有得到安置補償。10多年來,他多次上訪遭到警察毆打致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