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協議埋伏筆 美未列陸匯率操縱

美國財政部週三(10月17日)公布國際匯率政策半年報,中國大陸仍被列在觀察名單,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圖為貨幣示意圖。(AFP)
美國財政部週三(10月17日)公布國際匯率政策半年報,中國大陸仍被列在觀察名單,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圖為貨幣示意圖。(AFP)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財政部週三(10月17日)公布國際匯率政策半年報,中國大陸仍被列在觀察名單,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已在貿易談判中納入貨幣條款,這意味著中共的壓力並未完全消除。

財政部的報告寫道,未發現重要貿易夥伴達到故意操縱該國貨幣匯率的標準,並將中國、德國、日本、瑞士、韓國和印度等列在觀察名單。

美國財長梅努欽在聲明提到:「特別引人關注的是,中國(共)的貨幣政策缺乏透明度,以及近期中國貨幣疲軟。這更突顯了實現更公平及均衡貿易的重要性。我們將繼續監督和審查中國的貨幣措施,包括與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共同討論。」

這份匯率報告特別提到,美國與韓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談判的貿易協定,納入新的貨幣條款。依新規定,若貿易夥伴的貨幣政策未達到透明化要求,其他成員國可以提出爭端解決。報告表示,美國考慮在未來洽簽的貿易協定中,加入類似的概念。

陸未完全符合匯率操縱定義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就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和匯率政策進行評估,自1994年以來,美國並未指定任何國家為貨幣操縱國。中國在1992年到1994年間,被美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美國認定匯率操縱的指標為:1.對美國擁有超過2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2.經常帳戶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超過3%;3.對本國匯率存在持續的、單邊的干預。

截至今年8月,中國過去12個月平均對美國貿易順差為292億美元,符合第一項標準;但尚未達到第二、三項標準。

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3月底的最高點貶到6.93元,跌幅超過10%。梅努欽上週表示,造成人民幣貶值的原因很多,包括中國自身的問題。但他表示,美方「希望確保中國(共)不會進行競爭性貶值」。

川普政府的雙邊貿易戰略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上任後採取多項措施反制中共的不公貿易行為,包括對鋼鋁材及洗衣機加徵關稅、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實施懲罰性關稅、限制中共投資美國敏感行業、增加對外援助經費,以抗衡中共的投資外交等。

川普政府簽署的貿易協定也納入條款,避免中共鑽漏洞。例如「美加墨自貿協定」(USMCA)中的自由化條款,有中共不樂見的勞工標準及國有企業規範。

此外,新協定限制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洽簽自貿協定,這被視為對中共最具威脅的「毒丸」條款。

在貨幣上,USMCA要求貿易夥伴遵守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相關標準、要求公開披露有關市場干預的任何數據,以及建立監督實施的小組。如果發生匯率爭議,可以提出爭端解決,並容許由IMF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