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童趣小品】走!我們到山上看螃蟹

「只要你願意,閉上眼睛、張開耳朵,生活中就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發生哦!就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也不會對山上有螃蟹大驚小怪。(123RF)
「只要你願意,閉上眼睛、張開耳朵,生活中就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發生哦!就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也不會對山上有螃蟹大驚小怪。(123RF)

文/洪佳如
每年的暑假日記,大夥兒總是趕在開學前一天,一個人當兩個人,一枝筆當兩枝筆用,唰、唰、唰,見一頁寫一頁,不過也有人和文文一樣,選擇靜靜地坐在書桌前,回味整個夏天發生的趣事。

「今天晚上,大哥哥帶我們去山上夜遊,看到了螃蟹,聽見青蛙學小鳥叫,我還勇敢摸了蟾蜍硬硬的背!」怕老師看不懂,文文還在空白頁上,畫上螃蟹被燈光一照,連忙躲在石頭裡的模樣。

「你說謊!山上哪裡會有螃蟹啊?別騙人了!」一群人擠在文文書桌旁,你一言我一句,都快把書桌壓垮了。

「我說的是真的啦!」文文真想要把那天的記憶,一股腦兒攤在書桌上,讓大家看得仔細,他第一次看見時也不相信呀!

夜間的山上探險

早在那個晚上前,媽媽問他,要不要參加社區所舉辦的生態夜遊,文文一聽到晚上居然可以不早睡,還可以到山上探險,當然舉雙手贊成。那晚,擔任生態解說員地大哥哥,勇敢地走在隊伍前頭,螢火蟲在幽暗山林裡,閃動著溫暖綠光,星星守護大家前進。

即使緊緊跟隨大人的步伐,文文還是一不小心,撲通踩進水窪裡,泥巴水濺到到處都是,但他一點也不在乎!只期待著大哥哥能停下腳步,因為那代表大哥哥在黑暗中發現小動物,要跟大家分享了!

「噓,大家仔細聽,我們周遭,是不是好像有小鳥在叫呢?其實這是俗稱鳥蛙的斯文豪氏赤蛙,斯文豪是一位英國博物學家,他在台灣的期間,發現了許多物種,為了紀念他,因此,台灣有許多物種,都以他為名,只要記得斯文豪這個名字,你們就認識台灣許多動物了哦!」

原來如此呀!在大哥哥講解之前,文文以前從來都不知道,動物的叫聲,居然可以跟另外一種動物那麼像,更奇妙的是,有那麼多動物共用同一個名字,動物的世界真的好奇妙!

「大家知道嗎?我們時常聽見呼籲保育團體希望大家多關心黑熊、石虎,不是因為牠們長的特別可愛,所以才需要保護,而是希望大家能夠知道,更重要的是保護牠們所居住的棲地,只有好好保留動物的家,人類才能與動物們和諧共生。」

夜遊的尾聲,大哥哥站在一棵老樹前,對著大人、小孩們表達他對動物環境的擔憂,聽見大哥哥的話,文文聽了之後,覺得好震驚,這是他第一次知道,原來一直以來,人們為了自己的利益,選擇一直破壞動物們的家,怎麼可以有這種事發生!怎麼可以讓動物有家回不去呢?

文文鼓起腮幫子,不知道自己能為動物們多做點什麼事,不過,他在心中悄悄答應了大哥哥,一定會永遠記得他說的話。和滿天星星揮手告別,回到家後,文文累得沉沉睡去,一覺醒來,他不記得做了什麼夢,只記得自己大聲說了一句夢話:「那真的是好快樂的事!」

要怎麼把好快樂的事,和大家分享?到底要怎麼樣做,才能讓大家相信他的話呢?總不可能一次帶大家到山上吧!文文雙手托著臉頰,想到腦袋瓜都要爆炸啦!

生活周遭 充滿不可思議

「只要你願意,回家後,閉上眼睛、張開耳朵,生活中就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發生哦!許多動物就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哦!」有了!文文靈光一閃,只要讓大家知道,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他們也不會對山上有螃蟹大驚小怪。

想起回阿公家,夏天的晚上,總有小鳥在天空飛翔,叫聲像迴力鏢一樣啾──啾──啾。還有貓咪在屋頂上,發出綿綿叫聲,阿公說囝仔人麥黑白亂聽,那是貓咪們在找老婆呢!

還有呀,有一次他打電動打得太興奮,凌晨四點鐘居然聽見大公雞在叫!只是他從來不敢將這件事告訴媽媽,要是讓媽媽知道自己整晚沒睡,那可就慘了!

文文想著鳥兒在夜空中飛翔的聲音,他以前總覺得好吵、好吵,現在卻成為了一幅幅在黑夜裡浮起來,美麗的畫。

想到這裡,文文將手中的蠟筆,握得更緊,他要將這些好快樂的發現,畫下來和同學們分享,說不定哪天,大哥哥真的能帶著他們,再一次到上山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