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兆豐金:納管21國沒中國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11月初將來台進行洗錢防制第三輪評鑑,金融監理單位嚴陣以待。不過,近期有平面媒體指政府在選前以防制洗錢名義,要求公股銀行嚴控兩岸金流,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22日列舉該行審查洗錢防制風險的國家,共有22國,但其中並不包含中國大陸、香港與澳門。

張兆順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洗錢防制是以風險為基礎的方法,兆豐有禁止交易的7個制裁國家,包括北韓、蘇丹、南蘇丹、古巴、敘利亞,以及烏克蘭的克里米亞。

他提到,兆豐還有自己管制的7個在制裁國週邊的國家,大部分在中東地區,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土耳其、烏干達、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黎巴嫩與巴林。

此外,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ATF)列舉的8個高風險國家,也在兆豐金的管制範圍內,包括巴基斯坦、衣索比亞、葉門、突尼西亞、斯里蘭卡、烏干達、托巴哥共和國,以及塞爾維亞。

張兆順強調,這裡面都沒有中國,也沒有香港跟澳門。不過,賴士葆提到,已接獲多名台商反映,目前銀行的匯款審查門檻已從新台幣50萬元下修至20萬至30萬元。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若發生疑似洗錢交易,不是論交易金額多寡,實務上是以風險基礎的方法,端視客戶的身分、背景與交易模式,做綜合分析,判斷該交易態樣是否異常,來決定是否要向客戶進一步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