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因應中美貿易戰 台商需建立新管理模式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中美貿易戰下,台商經營風險隨之增加,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認為,宜針對台商可因應的策略進行深入分析,包括台商的新管理模式、投資東協的機會與挑戰,以及價值鏈、關稅、併購策略等議題,以協助台商及早做好準備。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分析,中美貿易戰勢必將對全球經濟景氣有所衝擊,台商經營環境的變動和風險將更高,競爭壓力更大,成本壓力也越來越大。有準備的人才能縱橫市場,台商不能一直觀望,不能只依賴匯率貶值或和供應鏈議價來降低衝擊,必須長期布局。

劉鏡清認為,台商需從五點著手,一、稅務的問題是核心,也是解藥;二、考慮稅負及成本,進行供應鏈評估與重新規劃;三、善用併購加速實踐;四、加速自動化,解決成本、效率、品質、人力等問題;五、從兩岸管理變更為跨國管理,必須建立全球運籌管理模式。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簡汎亞表示,若中國陷於貿易戰困局,勢必分散出口市場及調整生產策略。而東南亞不像許多已開發經濟體,身為世界工廠及替代性的生產基地,以及與中國的地緣之便,一旦規避關稅的企業把生產基地移向東南亞,東協國家將成為台商轉移的投資熱門地,有機會在中美貿易戰的夾縫中獲取一線商機。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李典易表示,東協能在中、美兩大國之間平衡發展關係、左右逢源,包括越南、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都是台商考量避開中美貿易摩擦而轉進東協的遷廠國家。

李典易建議,台商必須將東協當作「未來市場」來經營,而非降低成本的製造基地,東南亞不僅是「供應鏈」裡的一環,更是「價值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台商在投資前必須要詳細評估,才能有效降低企業風險,並適時透過合資或併購結合當地資源,以求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