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冷空氣下週報到 專家:準備換季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23日是24節氣裡的霜降,不過,台灣各地沒有降霜的氛圍,高溫仍在25℃上下。氣象專家彭啟明23日說,下週冷空氣南下,降溫幅度恐是入秋以來最大,提醒民眾準備換季。

彭啟明表示,霜降在台灣較難有機會看到,在較高的山區有時候可以見到清晨一片白景,但這不是雪,而是結霜。其實,白露、寒露都是一樣,靠近地表較為潮溼,且水氣附著在植物上。

古人不知道露水因溫度不同,明顯轉化成霜,但感覺霜從天而降,和下雪很像,但兩者截然不同。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下一個就是大家熟知的立冬了。

彭啟明表示,要留意是週五晚上到週六,有波鋒面通過台灣北部,會帶來短暫雨勢。這波鋒面移動速度很快,後面有冷空氣要留意,時間延續到下週,屆時有機會挑戰16~17℃的低溫,這是入秋以來降溫感受最強的一波。

彭啟明提醒,下週和這幾天的感覺截然不同,尤其北部及東半部的朋友,務必要準備換季,例如:穿著上的長短袖差別,或是睡覺時的棉被也要改變。

彭啟明表示,22日生成的颱風玉兔,在台灣東南方約3,700公里,路徑持續朝西北前進,可能在距離台灣東方海面1,500~2,000公里處大轉彎,往日本東方海面前進,對台灣影響機會相當小。在這個位置發生共伴效應的機會也不高,雖然颱風可能成長很快,但不用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