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加入CPTPP 王美花:法制面超前準備好了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做了著作權相關修法。對於台灣是否已經準備好加入CPTPP?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3日出席「著作權集管組織對微中小型企業授權實務國際研討會」時表示,如果就法制面而言,台灣都超前準備好了,各國看到台灣根本還沒加入,就完全用CPTPP的標準去修改法律,顯得誠意十足。

為了順利加入CPTPP,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送進立法院的5法案,包括《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與《郵政法》,列為立法院這會期優先法案,拚年底完成審議。

王美花表示,希望能夠把法制面部分先完成,在這會期把所有修法都準備齊全。現在還有幾個法案還沒完成,不過這會期一定要通過,讓各國知道,台灣在法制面都準備好了,接下來就是個別談判、加入等。

美中貿易戰,美國在智慧財產(IP)部分提到強迫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竊取等議題。王美花認為,保護智慧財產權,永遠是美國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這部分涉及大家使用著作權必須付費,而付費就得要透過集管團體來面對眾多的使用者與消費者,形成有效授權,才不會有侵權問題。

她說,各國的集管團體難免會面臨各種不ㄧ樣的問題,特別是在數位時代,怎樣的授權方式,不會上網就很容易非法下載,集管團體本身技術也要進步,以便符合數位時代授權的模式。

此外,經濟部長沈榮津11月將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同時預計接觸CPTPP會員國,爭取會員國支持台灣加入,是否已經聯絡好要做重點談判的國家?王美花回應,都還在聯繫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