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洗錢大作戰 台灣500人「應考」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亞太防洗錢組織(APG)下個月初即將來台進行第3輪評鑑,考核台灣洗錢防制績效,估計全台公私部門共20部會、10家金融機構,約500人受評。評鑑結果將影響台灣國際金融信譽,實質金流也將受限縮。為此,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不敢鬆懈,考前充分備戰期能高標過關。 

第3輪防制洗錢評鑑將於11月5日至16日舉辦,洗防辦針對評鑑流程、考題等內容,舉行4次國家風險評估(NRA)、29場模擬評鑑,此外,針對前次評鑑被列不合格「具政治影響力人物(PEP)」部分,也特別補強《洗錢防制法》修法,加強審查政要金流。

提高罰則部份,近期立院將加重金融機構「內控疏失」最高1000萬元罰緩;並規定銀樓、會計師等「非金融業」也需申報可疑交易,提高對「高風險國家客戶」警覺,《公司法》修正持股超過10%股東實質受益申報,另建置跨單位橫向聯通客戶資訊平台;《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則強化國際跨境犯罪共打;在邊境管制部分,海關對於旅客出入境攜帶貨幣與黃金、珠寶查核更趨嚴格。

受評單位涵蓋公私部門,如金管會、央行、法務部等20個部會,民企則有銀行、律師、會計師、銀樓等,傳統金融業與非金融業都在列。APG將派出9名評鑑員來台面談並發表初評結果,經歷複審、最終評鑑結果將在 2019 年 7 月 APG 大會公布。

據中央社報導,APG評鑑結果如不佳,不但損及台灣國際形象,也會增加民眾海外出入金流不便,影響金融機構海外業務、投資等,如被列最差等級「快速加強追蹤名單」與「不合作名單」還會遭制裁處分,後果超乎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