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川普要廢出生公民權 加州月子中心生意照做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取消出生公民權,預料將引起各界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辯論。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取消出生公民權,預料將引起各界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辯論。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姜琳達、劉菲/洛杉磯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0月29日表示,他計畫簽署行政令,取消非美國公民和未經授權移民在美國境內所生嬰兒的公民權(出生公民權,又稱落地國籍)。

該採訪曝光後引發熱議,有專家質疑總統是否能用行政令取消這項由《憲法》保證的權利。也有專家表示,川普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與此同時,南加州的月子中心業者表示不擔心,相信政令還有很長時間才會實施,生意可以繼續做。

月子中心業者薇薇小姐表示:「目前這只是美國總統提出來,但真想要通過還要經過多個機構來審核。等到實行那天,可能也是好幾年之後的事情,最少都要1~2年。」她說自己還經營其他生意,萬一真的通過了,她也不會特別擔心。

另一位經營了9年月子中心的申先生說,早上也看到了這個新聞,也不是很擔心。他認為這樣的行政令應該不是針對合法移民,「就是說有外國合法遊客,人家是合法入境美國的,這個是不在範圍之內。旅行簽是合法來美國,不管是什麼B1、B2、H1、F1簽證,旅遊、讀書、工作入境美國,總歸是合法的。這跟偷渡來美、逾期滯留都不一樣。 」

申先生認為,川普的政策應該是針對企圖偷渡的非法移民,「此時此刻出來這樣的風聲,是針對墨西哥成千上萬非法移民大軍要闖關,我覺得是衝著那個去的」。

申先生也提到現在的月子中心生意受了影響,「主要是移民政策在收緊,簽證不好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