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瑕疵流感疫苗 2批號不予施打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近日2劑公費流感疫苗出問題,衛福部11月1日召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召開預防接種組(ACIP)、流感防治組聯席會議,會中專家建議同批號疫苗繼續停用,不予施打。

台北市衛生局發現1劑公費巴斯德流感疫苗變色,衛福部疾管制署10月26日宣布同批號疫苗暫時停用;29日又發現1劑公費國光流感疫苗有白色懸浮物,同批號也暫停使用。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對而這 2起異常事件,暫停施打的2批號共14餘萬劑疫苗也都有逐劑檢視,「都沒有發現任何異狀」,研判不是疫苗產製過程出問題,而是裝填過程或製造注射針筒過程中出差錯,2疫苗出問題「單一事件」。

專家建議此兩批號疫苗繼續停用,不予施打。該2批號疫苗已停用並無在市面流通。已接種者並未發現嚴重不良反應,請民眾安心施打流感疫苗。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15日開打截至31日止,一共計施打238萬1,901劑,不良事件共通報31件,其中1件與國光異常疫苗批號相關,個案是1名1歲10個月的孩子,在19日下午接種疫苗,症狀為腹瀉、喉嚨發炎及高燒,最後診斷為支氣管炎併消化道不適,研判與疫苗接種無關,目前已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