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聯電竊密案 經長:提醒科技業做好管理

美國指控中國福建晉華和台灣聯電與3名個人,共謀竊取美國美光商業機密,資料照。 (中央社)
美國指控中國福建晉華和台灣聯電與3名個人,共謀竊取美國美光商業機密,資料照。 (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聯華電子公司遭美國司法部起訴涉嫌竊取商業機密,關於智慧財產權保護議題,經濟部長沈榮津5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這件案子提醒國內科技業者,關鍵技術一定要設法自己開發、研發、擁有或透過授權取得,要「取之有道」。而擁有技術之後,也要做好管理,防止技術流失或被公司離職員工帶走。

被問到台灣智慧財產權保護是否比較薄弱?沈榮津回應,不是。他指出,過去上游技術來自歐美等先進國家,業者取得上游技術,到大陸合作、生產就需要謹慎。這(聯電)案子另一議題是,業者在關鍵技術上,一定要自主掌握,包括自主研發或授權,他一直強調關鍵技術要取之有道,公司營運起來比較安心順遂。

對於後續國內科技業廠商會不會再涉智財權問題?沈榮津說,這次事件也給科技業提醒,過去跟歐美先進國家取得的技術要好好盤點,技術轉移到中國大陸使用,下游應用商也都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