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假新聞氾濫 WWW之父籲簽約維護網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假新聞、不實消息氾濫,對於科技公司遭控助長假新聞,全球資訊網(WWW)發明人、英國電腦科學家柏內茲李(Tim Berners-Lee)6日呼籲,政府、公司與公民攜手擬定完整的網路合約,在2019年5月前,讓網路變得更安全且讓所有人使用。

外界批評,科技公司遏止假新聞擴散做得不夠多,以致助長全球各地競選活動兩極化,並從擷取消費者瀏覽習慣資料上,設法謀取最大利潤。

柏內茲李1989年發明全球資訊網,6日出席葡萄牙里斯本網路峰會(Web Summit)時表示,網路已經偏離了創辦人的創立初衷。「每種事情都有走偏的時候。我們有假新聞、隱私權問題、還有人藉此獲利與操控他人。」

Google與Facebook等科技龍頭,目前直接影響近3/4的所有網路流量。近幾個月,Google與Facebook等員工公開聲稱,他們協助創造的產品,對社會有害且讓民眾過度成癮。Amazon與Google等也遭批評,在他們的領域建造獨占事業,如Amazon壟斷93%的電子書銷售量,Google吸引高達92%的歐洲網路搜尋網告花費。

網路峰會創辦人兼執行長柯茲葛瑞夫(Paddy Cosgrave)認為,這正好是適合反思網路發展現況的階段。「每樣新科技都經歷過這些循環。社會對平面媒體剛誕生時的興奮感,之後被巨大的恐懼感取代,擔憂印刷媒體實際上不是好東西。經過時間歷練,證明了紙本媒體仍可存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