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警報門檻過高 專家籲學韓國降低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西半部空品拉警報,接連幾天不是亮橘燈就是紅燈。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9日表示,台灣空汙警報年底就會上線,但要到空氣品質指標(AQI)大於200才發警報,相較於韓國AQI大於150以上就發警報,質疑空汙警報門檻過高。環保署回應,全台AQI大於200過去一年約發生過27次,空汙警報如果太頻繁,恐怕會讓民眾困擾甚至無感,空汙警報門檻調降到150需做評估。

彭啟明赴韓國參加國際會議,9日臉書發文指出,日前在韓國接到空汙警報,類似台灣的「緊急地震速報」總統級的國家訊息。而台灣政府也宣布空汙警報年底就會上線,「但問題來了,要到AQI>200才發警報,韓國是150以上就發。」

彭啟明提到,他跟韓國開放資料戰略委員會主席,亦是韓國知名學者、首爾大學教授聊到這方面議題時,主席表示,因為環保單位空氣汙染的量測位置較高,都在三、四樓以上的屋頂,空汙濃度和在市區路面上不同,因此空汙警報門檻採取不良等級AQI>150就很有必要,不能用一年會發幾通的成本考量來思考。他感慨道,「有開放資料思維果然和傳統官僚不大相同。」

台灣空汙警報預計12月31日前上線,目前還在測試當中。對於空汙警報門檻過高疑慮,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黎輝揚表示,發警報的目的,不希望造成民眾恐慌,且確實有警報的需求,因此以對民眾非常不健康或是有危害的層級,也就是AQI大於200以上的層級為準。AQI大於150,雖然對所有族群不健康,但是以建議大家盡量減少戶外活動為主。

黎輝揚進一步提到,全台過去一年AQI大於200大概發生過27次,以近2、3年歷史資料分析,估計1年中AQI大於200的次數約27次,而AQI大於150的頻率則非常高。就跟地震通報一樣,如果空汙通報太頻繁民眾會覺得很困擾,也會無感。空汙警報門檻如果從AQI200調降到150需要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