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3D技術客製化治療 告別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常合併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其他心血管疾病,因而造成車禍或是在工作過程中受傷的機率也是一般人的數倍。(123RF)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常合併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其他心血管疾病,因而造成車禍或是在工作過程中受傷的機率也是一般人的數倍。(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46歲的李先生,長期睡眠時鼾聲如雷,血壓也偏高,白天工作常常精神不濟。到醫院檢查確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後進行「懸雍垂軟顎咽成型手術」及結合電腦模擬3D列印技術的「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李先生的呼吸中止次數大幅下降,擺脫精神不濟的狀況。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說,李先生睡眠時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偏高,透過睡眠內視鏡檢查,發現李先生的軟顎口咽部位組織坍塌,舌根也後倒,外觀上有下頷骨短合併後縮的情形,所以影響呼吸而鼾聲如雷,應該盡速解決,否則長期缺氧,容易引發代謝及心血管相關疾病,更可能因精神不濟造成意外。

經過醫師詳細說明手術方法與預估成效後,李先生決定接受「懸雍垂軟顎咽成型手術」結合電腦模擬3D列印技術的「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狀。術後住院觀察約三天,李先生即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除了配戴陽壓呼吸器,也可透過手術的方式。手術方法大致區分為軟組織或是骨頭結構的手術,如可以經由扁桃腺切除軟顎及懸雍垂修剪與縫合的「懸雍垂軟顎咽成型手術」,用來改善呼吸道的暢通;或是以「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治療呼吸道窄縮和下巴過短的情形等。 

許瑛倢在睡眠醫學的重鎮史丹佛大學進修時,跟著著名的睡眠外科Stanley Liu教授學習使用斷層掃描輔助電腦模擬手術,利用3D列印,在手術中使用導板達到精準的切割,可以避免傷害到牙根或是頦神經(mental nerve)。電腦模擬系統與3D列印技術的整合,可以讓「頷骨舌肌群拉提手術」效果更顯著、更安全。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常合併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其他心血管疾病,因而造成車禍或是在工作過程中受傷的機率也是一般人的數倍。由於患者呼吸道阻塞的位置各有不同,許瑛倢提醒,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應該找專業醫師藉由詳細檢查評估並做客製化治療,才能達到最大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