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台灣研究能量豐沛 是國際重要人才庫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3日接見來自歐美日韓等國家級研究機構領袖,並見證副總統陳建仁接受美國國家科學院代表John G. Hildebrand親自頒發院士證章。總統向來賓分享台灣在基礎研究成果表示,台灣學術科研表現亮眼,是國際重要人才庫,盼對於國際共同關切的課題,以及科學發展與人類福祉貢獻更多心力。

來自美、英、法、澳、瑞、日、韓之國家科學院代表團,13日來台參加中研院「國際學術高峰論壇」(Scientific Leaders’Forum)暨「中央研究院90週年院慶典禮」之國家科學院代表團」。

蔡英文接見代表團時表示,近年來,台灣在學術科研也有不凡表現,《2018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在140個國家中,排名第13名,創新能力亞洲第一,特別在創新能力部分,台灣拿下亞洲第一、全球第四的亮眼成績,還被稱為超級創新者。

總統提到,台灣研究人員受到世界學研機構肯定,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為中科院院士,2017年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今天美方親自來台頒發「院士證章」給陳副總統;此外,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學院以及發明家學院的院士,還有其他優秀人才,顯示台灣具豐沛研究能量,也是國際重要人才庫。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許多國際知名學術計畫與組織有深入連結參與,中研院與捷克科學院、日本理化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與協議書,近期,台灣也將與美國國家醫學院達成更深入計畫;總統表示,台灣除了與歐美日韓等國家學術交流外,也積極增加與新南向國家交流,如:新加坡、印度、泰國、菲律賓、澳洲等國持續強化雙方學術夥伴關係。

最後,總統表示,盼在節能減碳、永續能源、人工智慧等國際共同關切議題上,持續貢獻更多心,與各國學術機構持續緊密互動,「台灣也一定會以更出色的表現,回應國際社會社群的支持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