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會報告指中共改現狀 建議挺台維持現狀

14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提交年度報告,指中共改變兩岸現狀、企圖削弱台灣民主。(授權影片截圖)
14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提交年度報告,指中共改變兩岸現狀、企圖削弱台灣民主。(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APEC峰會前夕,美國副總統彭斯13日在日本說,「印太區域沒有威權主義與侵略容身之處」。14日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提交年度報告,指中共改變兩岸現狀、企圖削弱台灣民主,提出系列支持台灣的建議,包括支持蔡政府「維持現狀」、建立美台對話機制,在安全、國際、貿易、反霸凌等方面支持台灣。

USCC訪問團5月曾訪問台灣,發布的報告,被認為是,決定國會和白宮對中政策的重要指南。今年報告,指中共增加針對台灣的脅迫,用各種手段企圖削弱台灣民主,增加軍事威脅,改變了兩岸現狀。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8.5.22):「我們所處的世界正面臨許多傳統與非傳統的挑戰。各位(USCC)對臺美關係的支持,在這個時候格外重要。」

今年報告提出系列友台的建議,例如(1)安全上,建議國會表達支持蔡英文政府維持台海現狀的方法,指示國防部支持台灣的「整體防衛構想」,將台灣軍方納入美國多邊軍事演習,對台軍售內容提升到主要盟友的水準。(2)此外。建議國會指示政府,制定一份跨部會整體戰略報告,支持台灣與國際社會交流,包括建立高層及美台雙邊對話機制。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18.5.22):「我們也期待USCC能夠協助強調,臺美進階經貿關係的戰略重要性。」

(3)經貿方面,報告建議國會修訂「反抵制法」(anti-boycott laws)或訂新法,禁止美國企業屈從中共的霸凌要求(bullying demands),如果中共報復時,進行制裁。並建議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2019年恢復美台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解決顯著問題。

報告發布前ㄧ天,美國傳統基金會13日研討會,學者建言白宮,建立與台灣高層經濟對話;如果美國重返CPTPP,也支持帶臺灣加入。這將促使他國與台灣發展經貿關係。

美傳統基金會政策分析員 華特斯:「我們建議白宮,與臺灣建立新的高層經濟對話,就類似美日對話。可能是由美國貿易代表與商務部長,與台灣行政院。如果美國有一天決定返回CPTPP,我想我們一定會有個選項,支持帶台灣加入CPTPP,那麼其他國家將很快仿效跟進。」

華特斯(Riley Walters)警告,北京收買台灣人心,也試圖影響台灣人民的經濟,阻止他國強化與台灣的經貿往來。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