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什麼你睡不著? 談談「睡眠機制」

我們大腦睡眠機制是怎樣的?怎樣才能更快入睡?(Shutterstock)
我們大腦睡眠機制是怎樣的?怎樣才能更快入睡?(Shutterstock)

文/黃偉俐(身心科醫師)
想像有一群小學生出去畢業旅行,到了晚上就寢的時間,雖然可能會有極少數累翻了,或者平常早睡早起的乖寶寶已經睡著之外,絕大多數的小孩可還是興奮的狀態。玩牌的、打枕頭戰的、講鬼故事的都正在熱鬧非凡,一點都沒有要睡覺的意思。

這時盡責的老師當然要從門縫中出現囉!「小朋友們,該睡覺了,明天6點半就要起床了」。想也知道,要這群活蹦亂跳的小鬼乖乖躺好怎麼可能。有經驗的老師在半個小時後又出現了,這時可不只是善意的勸導,而是「差不多了吧!熄燈不准再講話」。

燈是熄了,一片漆黑中有一半的小朋友漸漸睡著了,但還有一半仍在喝水、上廁所、玩遊戲的、蓋在被窩裡窸窸窣窣聊天的。「還不趕快睡覺,等下給我發現,明天不准玩水上活動」。老師的吼叫聲從門邊傳來,終於一個接一個乖乖睡著了,即使那個最頑強抵抗,揚言打死不睡的,也因為沒人陪他玩而只好進入夢鄉。

其實我們的睡眠機制跟這群小朋友的行為很類似,首先須要讓情緒平靜下來,阻絕光線的刺激,減少腦細胞的活動,接著由腦部的睡眠中樞發出鎮靜波讓腦細胞休息。

有幾件重要的事情是跟入睡有關係的:

日落而息

啟動我們腦細胞活性的兩大因素是光線與溫度,腦部維持警醒的物質是多巴胺,它在早上開始分泌,到了晚上濃度則下降。

假如我們一直使用提神的東西,包括蠻牛、咖啡、檳榔;到了晚上還拚命工作、遊玩;老是燈火通明、看電視、用電腦,那麼我們的腦細胞就比較難進入休息的狀態,入睡也會延遲。

日出而作

重點在我們的腦部需要足夠的運作才會啟動睡眠的機制,否則睡眠的時間會往後延長,這是很多待業的人常有的問題。

睡眠中樞

假如睡眠中樞本身缺乏足夠的力量,也會造成入睡的困難,這問題常見於銀髮族。
溫度的變化也會影響睡眠中樞的作用,比較低的溫度有助睡眠。

健康的腦細胞

不管是酒精還是非法藥物,都可能造成腦細胞受損,一些精神疾病也會造成腦細胞的狀態異常,進而造成入睡障礙、睡眠中斷、早醒,或不好的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