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明年元月起 C肝新藥健保給付不設限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讓更多C型肝炎患者盡早接受全口服抗病毒新藥的治療,衛福部長陳時中11月15日下午宣布,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不再設限條件,還需由衛福部核准通過,預計明年元月上路。

陳時中說,健保署今天召開全民健保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會中決定,明年將不設肝纖維化程度,只要確診感染C肝,就可享有健保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已將C肝新療程價格降到20萬元以下,明年經費預計加至65億元,較今年增加3成。預計未來7年全台至少有21萬名C肝患者受惠。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C肝不像B肝有疫苗可以注射,C肝人數還在增加中,C肝病人傳統用干擾素治療,很多病人有嚴重副作用,使用全口服新藥不僅治癒率高,副作用也下降,長遠來看也可節省健保資源。

衛福部表示,台灣早年創世界之先,自1986年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有效阻斷母嬰垂直感染的途徑,使下一代免於因感染B型肝炎而罹患肝硬化、肝癌之苦;衛福部希望透過全面開放C肝治療用藥條件,鼓勵所有C肝病人接受治療,希望在2025年消除C肝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