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雪隧拖救費 明年3月加收1500元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國5雪隧內的車禍平均處理時間23分鐘,造成的車輛壅塞要46分鐘後才能紓解。交通部高速公路局27日表示,雪隧內車禍對車流的影響大,明年3月1日起,調整國道5號雪山隧道內大、小型故障車輛拖救費的基本費,各加收1,500元,提醒民眾注意車況,降低車輛故障機率。

高公局表示,雪山隧道內拖救車待命環境條件差,不像其他路段隨時都有拖救車巡邏。為加速排除事故或故障車輛的時效,每年編列預算,以招標方式委託廠商於雪山隧道二端預置拖救車待命,迅速排除雪山隧道內的事故或故障車輛。

高公局表示,分析雪山隧道內整年度拖救件數,有95%為故障車輛,大多屬可歸責於用路人應注意而未注意的情形,包括缺油、缺水、缺電或機械故障等,但造成的影響相當大。以11月3日國5南向18.2K雪山隧道內大客車故障為例,造成車流壅塞約12公里。

高公局表示,經估算雪山隧道內每件故障車輛平均耗費成本,包括待命費及壅塞所衍生的社會時間成本及油耗成本等,將高達約1萬3千元。此次調高雪山隧道內之拖救基本費,向用路人收取部分待命費用1,500元。費用調整後,小型車輛提高為3千元、8公噸以下大客車5,700元、逾8公噸大客車6,7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