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19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 降至5.1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29日預告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其中離岸風力躉購費率2019年每度5.1060元,比2018年每度5.8498元少0.7438元,降幅達12.71%。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後續將進行草案預告,並規劃於12月底前召開聽證會,再召開審定會完成審定作業,預計過年前後揭曉公告費率。

經濟部表示,台灣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以國際案例的建置平均成本為基礎,加上併網成本、台灣開發商其他須負擔成本後,再考量「學習曲線」,也就是台灣開發商因經驗不足,可能比國外開發商花上更多成本。經濟部在計算期初設置成本時,特別將國內外開發經驗差異的成本差距、未來成本降幅反映併計。

經濟部指出,離岸風電年售電量部分,基於國內離岸風電實際運轉數據、反應未來技術進步及台灣風場條件,年售電量維持2018年度水準值,即3,600度/瓩,並考量未來發電效率因技術進步提升,基於提供合理利潤及躉購支出有效控管的基礎上,訂定年售電量管控機制,即以每年3,600滿發小時作為預算管制量,每年售電量超過此一時數後,改以簽約當年度的迴避成本躉購。

對於開發商直言,如果躉購費率降幅過大,很可能就「不玩了」,曾文生表示,12月底前規劃召開聽證會,聽取各界意見,業者可提出可供佐證的書面資訊,供審定會進行實質討論;蒐集各界意見後,會再召開審定會完成審定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