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成語典故】披荊斬棘

「披荊棘」後來演變為成語「披荊斬棘」,沿用至今。中華神傳文化博大精深,一句四個字的成語,就可以帶我們認識那些歷史上的風流人物,定格歷史風雲的永恆瞬間。(123RF)
「披荊棘」後來演變為成語「披荊斬棘」,沿用至今。中華神傳文化博大精深,一句四個字的成語,就可以帶我們認識那些歷史上的風流人物,定格歷史風雲的永恆瞬間。(123RF)

文/杜若

漢獻帝建安二十三年(西元218年),耿紀與太醫令吉本、司直韋晃、金禕等發動叛亂,領兵火燒丞相曹操的屬下王必的大營。在這場戰鬥中,吉本等人最終被王必與嚴匡平定。但王必因中箭,最後傷重身亡。

在將星如雲的三國時代,王必聲名並不顯赫,連正史對他的記載也寥寥無幾,但他卻是曹操創建魏國基業的重要人物之一。

曹操稱王必為「披荊棘」良吏

曹操曾說:「領長史王必,是為我披荊斬棘的部下,為我創業克服了許多困難。他忠誠幹練,勤於政務,他的心猶如鐵石堅定不動,是國中出色的良吏,卻長期沒有得到提拔。捨棄好馬不騎,卻還要耗費人力另外去尋找嗎?因此我下令提拔他。除了他原來的工作不變之外,再加封他為領長史之職。」領長史,是官職名,漢朝時期,丞相府和將軍幕府都設有長史官職,相當於現代的祕書長。

根據史料記載,王必歸附曹操的最早紀錄是在獻帝中平三年(西元192年)。漢獻帝時,李傕、郭汜等人禍亂長安,並斷絕和關東的關係。曹操擔任兗州牧,派王必前往長安,拜見漢獻帝。

一路上,王必先被河內太守張楊扣押,後來又差點遭李傕、郭汜等人抓捕。最終王必完成使命,協助曹操成就「奉天子以令不臣」的局面。曹操迎天子,順人心;秉持公心,天下大服;扶持弘義,累積大德。曹操盡收豫州之後,奉天子以令不臣,關中將領望風順服。

除此之外,歷史上王必還有兩個事蹟:一是建安三年(公元198年),力勸曹操殺了呂布,二是文章最初所說的吉本、韋晃、耿紀等人,王必挫敗了他們的叛亂。

曹操稱王必是「披荊棘」的良吏。披荊棘,意思是撥開叢生的荊棘灌木叢,清掃前進之路上的障礙,形容創業艱難,需要解決很多難題,才能打開一條前進的路。

馮異為劉秀平定「關中之亂」

曹操所說的「披荊棘」一詞,並非是首創。漢光武帝劉秀也曾說過。

西漢末年,琅琊人樊崇率領壯丁,抗擊官府。世道離亂,很多強盜認為樊崇勇猛,都去歸附他。為了區分官府的軍隊,樊崇命自己的部下將眉毛都塗成紅色,號稱赤眉。但赤眉軍後期軍紀鬆弛,時常大肆搶劫百姓財物。

劉秀登基後,任命大將馮異為征西大將軍,派他前往關中平定赤眉軍。劉秀賜給馮異七尺寶劍,親自送行並叮囑他:「今日征伐,並不是為了掠地屠城,是在平定暴亂、安撫民心。」劉秀希望他妥善的平定暴亂,不要再使郡縣百姓受苦。馮異受命離去,一路樹立威信,沿路歸順的人無以計數。

建武六年(西元30年),馮異返回洛陽,朝見光武帝劉秀。劉秀指著馮異,對滿朝大臣說:「他是我起兵創業時的主簿,為我披荊棘,平定關中。」

馮異為劉秀撥開荊棘叢,斬斷麻煩的根源,平定關中赤眉軍之亂,大漢得以加快一統步伐。到建武十二年(西元36年),劉秀平定各地之亂,一統天下。

「披荊棘」後來演變為成語「披荊斬棘」,沿用至今。中華神傳文化博大精深,一句四個字的成語,就可以帶我們認識那些歷史上的風流人物,定格歷史風雲的永恆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