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軍備競爭失控」川普將與中、俄討論

美國總統川普(圖)表示,未來將與中俄討論軍備競爭問題。圖為資料照。(SAUL LOEB/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圖)表示,未來將與中俄討論軍備競爭問題。圖為資料照。(SAUL LOEB/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2月3日)透過推特表示,未來他會與中、俄領導人討論軍事發展問題,希望結束各國間「大規模且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

川普在推特上寫道:「我相信未來某個時間點,習主席和我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亭一起,開始討論如何以有意義的方式停止大規模且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美國(國防部)今年支出了7,160億美元。瘋狂!」

川普沒有就此話題提供更多的細節。今年8月,川普簽署了預算額高達7,160億美元的《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除了軍事支出,還加強法規限制中資對美國科技公司的投資,增加在飛彈防禦方面的支出。

川普當時表示,這個支出法案是「現代歷史上對我們軍事和我們的戰鬥人員最重要的投資(法案)」。

川普曾表示,他「別無選擇,只能為軍事提供資金,因為我們必須擁有全球當前最強大的軍事。」

今年稍早,美國軍方表示,對抗中共和俄羅斯的威脅是新國防戰略的核心,美國亦將從世界其他地區撤軍,以支持優先事項的轉變。

川普10月還宣布,美國打算退出與俄羅斯在1987年簽訂的核軍備控制協議《中程核飛彈條約》。該條約禁止生產或測試所有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飛彈。條約涵蓋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的陸基飛彈。

多家媒體分析認為,川普這次宣布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除了因為俄羅斯違背條約外,背後還隱藏著另外一種動機,那就是應對中共無約束發展飛彈。

外界分析認為,美國退出《中程條約》可能帶來兩種結果,一種是最終退出《中程條約》,為美國鬆綁,開發更先進武器;一種是中共不願看到美國自由發展武器,從而促成美俄中達成新的三國協議。◇